首页 > 正文
2022川渝住博会明日开幕

  7月28日至30日,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川渝住博会”)将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川渝住博会展出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展会将给观众带来哪些精彩内容,呈现怎样的视觉盛宴?记者7月26日采访了组委会人士。

  据介绍,本届川渝住博会共设六大展区,分别是: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展区、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提升展区、城市更新实践成果展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展区、大数据智能化与科技创新展区、乡村振兴与美丽村居展区。各展区可谓亮点纷呈。

  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展区,观众可了解重庆各区(县)和四川省各地市(州)在城市更新、生态修复治理方面的“智慧”,感受未来产城景融合发展、城镇住房建设的脉动。

  在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提升展区,对轨道交通、城市慢行系统等感兴趣的市民,可体验绿色出行方式,探索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海绵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潮科技”如何推动城市低碳生活。

  在城市更新实践成果展区,城镇老旧小区、老旧厂房、老旧商圈更新升级等城市“微更新”项目,可让观众切身感受城市的变化,以及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内涝治理等智慧城市技术如何让居民工作生活更加安全、舒心。

  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展区,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设施(工业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等)、3D打印等可让观众体验智慧建造的神奇魅力,装配式建筑技术和示范项目,将让更多人了解现代化建筑带来的绿色与便捷。

  在大数据智能化与科技创新展区,观众可观看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高新科技与建筑行业“碰撞”产生的奇妙火花;一观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如何引领城乡建设的新潮流。

  在乡村振兴与美丽村居展区,喜欢民居、民宿、古村落的观众可在此体验更多巴渝乡愁;新材料、新设备及智能技术的应用,将让乡村和城市一样拥有“科技范”,为更多市民开启乡村宜居生活的新场景。

  据悉,为了让展会更加精彩,我市参展区县、企业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制造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比如,荣昌馆以荣昌代表性景点万灵古镇和昌州故里作为门头元素,古朴中不失新意,还采用了荣昌区独有的古佛山做顶部雕塑,展示夏布、陶器、折扇等独有的传统文化特产。

  沙坪坝馆的整体设计以“重庆1949大剧院”为造型元素,以象征红岩文化的红色为主色,凸显沙坪坝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馆内中央核心展示区则以“全国首个高铁TOD”为创作元素,展现“五轨合一”(即1条高铁+4条地铁)的公共交通创新城市发展模式。

  重庆设计集团展馆以简洁的红白撞色为主,馆内融入了触点科技屏、子弹时间、数智化演示等时尚元素,还加入互动小游戏,丰富参观者的游览体验。

  本报记者 廖雪梅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