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铁路“慢火车”上这场纪念展 带你重温成渝铁路70年
2022年07月26日 13:02 来源: 华龙网

列车上的纪念展。重庆客运段供图

  今年是成渝铁路开通运行70周年。25日,在成渝铁路客运列车5612次列车上,举办了“‘逢站必停’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通过客运列车老物件、艺术作品、AR技术、摄影集、展板、档案资料和纪录片播放等形式,带领旅客回顾成渝铁路70年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此次纪念展由重庆客运段和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团队联合举办,以列车为载体,展出客运列车老物件、艺术作品共200余件,设置“传统·集体记忆”“此刻·在场参与”“未来·行进之中”3个板块,共计10个展区,带领旅客回顾成渝铁路70年发展的缩影。

展览以慢火车为载体。重庆客运段供图

  展览以慢火车为载体。重庆客运段供图帽徽、臂章、肩章、卡片式车票……在“传统·集体记忆”展区,一些铁路老物件吸引了张渝静的注意。她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己是一名铁路退休职工,曾经做过列车员,这次是特意赶过来看展,这些老物件,一下将她拉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回忆。“我在铁路上工作了30多年,可以说见证了铁路的飞速发展,作为一名铁路人,非常骄傲。”张渝静说。

  18岁的曾文奕和几个小伙伴早早也来到了重庆南站,准备搭乘重庆南开往内江的5612次列车上看展。“我们都是‘铁路迷’,我是专门从邻水坐车到重庆来看这个展览。”曾文奕说,小时候他经常乘坐成渝铁路线上的列车出行,对成渝铁路特别有感情。

  重庆客运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展现修筑成渝铁路的艰辛,带领观展的旅客重温成渝铁路的记忆。让人们站在当下回顾历史,真切体会到在高铁时代下的中国速度和列车温度。(邱小雅)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