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力推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 数字外汇“秒支付”

  24日,据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消息,2021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相继批准多家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为此,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力推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建设,自2021年11月首笔业务落地以来,已为企业提供202笔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金额超1.7亿美元。

  据了解,传统模式下企业办理外汇资本金、外债资金结汇支付等高频资本项目业务时,需向银行提交纸质单据。

  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就是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线上再造”,支持企业通过网银端提交业务申请,并通过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可信电子签章加固电子合同安全,足不出户地实现入账、结汇和支付等一体化线上服务,大幅简化企业办事流程。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允许银行在符合现有资本项目业务审核原则和档案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在多个高频资本项目业务场景中实现完全的无纸化、电子化办理,高效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有效降低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是提升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水平的有益尝试。

  SBJR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BJR科技)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线下业务办理出现实际困难。2022年4月,重庆外汇管理部第一时间指导招商银行重庆分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其量身定做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方案。

  SBJR科技远程通过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网银端发起汇款申请,银行审核经可信电子签章的支付命令函和汇款申请书后,随即办理了200万美元股权出资款项汇出,从业务发起到支付完成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节省业务办理时间90%以上。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持续加大外汇领域改革创新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强化科技赋能,支持发展线上金融,推动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等更多银行落地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持续提升我市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记者 吴黎帆)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7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