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通过试点找到技术模式

  为促进化肥减量增效,推动有机肥资源就地就近安全利用,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重庆市大足区开展了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行动中,通过试点示范,探索出符合大足区区情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并为其制定补助标准。

 重庆市大足区大水井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员工正在为丝瓜播撒有机肥。龚正 摄 

  大足区围绕蔬菜作物全面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重点在三驱、铁山、宝兴、国梁、雍溪、回龙等镇(街)蔬菜基地,建立核心示范区2万亩。通过因地制宜试点示范,逐步形成了相关数据和方法,农技专家以此总结出适合大足区蔬菜作物用肥需求和施肥方式的技术模式,即“商品有机肥+配方肥”“自制堆肥(代制有机肥)+配方肥”“尾菜还田+生物有机肥+配方肥”。

  “有机肥代替化肥试点项目,采取自愿申报和竞争性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新型经营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实现以点带面、以村带乡,整体推进全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成立项目建设技术专家组帮助实施主体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探索出符合大足区区情、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新路径。”大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龙建洪说。

 利用大足区有机肥源制成的有机肥。龚正 摄 

  农艺师何丹介绍,“自制堆肥(代制有机肥)”是利用固液分离机将新鲜禽畜粪便固液分离、晾晒失水,形成水分在65%(含)以下的干基粪,再对干基粪添加一定比例的已经预处理的农作物秸秆、锯木面、麦麸、菌包堆、生物发酵菌和钙镁磷肥、尿素等进行堆制发酵、再翻堆、腐熟。最后,利用粉碎机、挤压造粒机等有机肥粉状(颗粒)生产线相关设施设备,制成有机肥。“尾菜还田”则是集中收集尾菜,与有机肥、杂草按比例分层堆沤,经30天左右充分发酵,制成有机肥后,再返施到田间。

  为提高蔬菜产量,大足区大水井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采用了“自制堆肥(代制有机肥)+配方肥”模式。“使用有机肥能有效提升蔬菜品质,让我们的蔬菜在市场增价,还能延长采收期,增加产量。”企业负责人覃谷成表示,使用配方肥,可以根据作物所需肥料元素、含量不同而有针对性的施肥。

  大足区奉荃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则选择了“尾菜还田+生物有机肥+配方肥”替代化肥。据负责人张弟全介绍,使用这种技术模式能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生长,改良土壤,提升土壤质量。可以有效改善长期使用化肥使土壤形成板结,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肥力下降的情况。

重庆市大足区宇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有机肥种植的辣椒迎来收获。龚正 摄 

  农艺师陈胜表示,无论采用哪种技术模式,都针对不同种类蔬菜制定有不同的施肥推荐方案,解决了当地蔬菜品种众多,不同蔬菜施肥量差别较大的问题。并且蔬菜产量提高,利于“尾菜还田”技术的推广,从而形成循环、持续发展。

  据悉,目前,大足区已为这3种技术模式制定补助标准。“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模式,给予每亩200元综合补助,鼓励种植业主购买重庆市内的有机肥生产企业生产的,符合(NY/T525-2021)标准的商品有机肥;“自制堆肥(代制有机肥)+配方肥”模式,给予每亩260元综合补助,鼓励种植业主利用大足区内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有机肥源,集中就地就近积造施用有机肥;“尾菜还田+生物有机肥+配方肥”模式,给予每亩250元综合补助。其中,自行粉碎或聘请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尾菜粉碎服务并对尾菜进行无害化处理,按每亩50元的标准进行人工费补助;施用符合国家(NY884-2012)标准生物有机肥,按每亩150元的标准进行肥料人工费综合补助;自行旋耕或聘请社会化服务组织对蔬菜基地进行田间尾菜深翻覆土等农事操作的,按每亩50元的标准进行人工费补助。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