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年重庆知识产权案件著作权纠纷占比近八成

  新华网重庆6月17日电(韩梦霖)6月16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发布成立一周年“成绩单”。一年来,该法庭充分发挥跨区域集中管辖优势,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720件,审结9364件。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9272件,占比79.1%。从结案方式看,调解撤诉结案6815件,调撤率达72.8%。

  一年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依法保护商标权,坚决打击商标攀附、仿冒搭车等行为,服务品牌创新,有效规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竞争者合法权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审结涉及贵州茅台、维沃、中顺洁柔、绝味食品等知名品牌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1189件。准确把握法定赔偿和惩罚性赔偿标准,对严重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重拳出击。依法判决游顺公司因“游戏外挂”不正当竞争赔偿原告腾讯公司1000万元。在远视科技公司诉迪殊尔公司等侵害技术秘密一案中,依法判决被告按侵权获利的1.5倍赔偿经济损失。

  同时,该法庭积极回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前沿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审结互联网知识产权纠纷12件。依法作出全国首例要求短视频平台对侵权视频采取过滤、拦截措施的行为保全裁定,从根本上规制“先侵权、后治理”发展路径,为平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规则指引。

  成立一年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为依托,与重庆市贸促会、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重庆市律协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共建四大诉调对接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中的能动作用,累计化解纠纷200余件。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参与并成功调解一起标的额高达1600万元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取得良好示范效应。

  在重庆市高法院统筹指导下,重庆知识产权法庭于2021年12月16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荣昌等重点园区和重点区域设立7个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有效解决知识产权审判“管辖集中化”与“诉讼便利化”之间的矛盾,打通服务科技园区、创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