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国家级孵化载体信息变更办理时间大幅缩短

  新华网重庆6月13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消息,自“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启动以来,截至5月18日,重庆市已有3家机构完成了信息变更。此项改革试点优化了国家级孵化载体信息变更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提交申请到完成审批,平均只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

  重庆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城市,“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是改革事项的具体举措之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是培育创新主体的“摇篮”,目前重庆已建成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5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6个。3月25日,重庆市科技局印发通知,明确在试点期间,重庆市辖区内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所属区域、场地面积、经营场所和名称等信息发生变更的,由重庆市科技局审批同意后即变更生效,科技部对相关信息变更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和事中事后监管。

  信息变更管理模式改革后,申请机构只需线上提交简要信息和必要证明,不需再提交繁琐的纸质书面申请材料;申请机构线上提交材料后,由重庆市科技局审批同意后即变更生效,不需再由科技部审批,简化了流程环节;从申请机构线上提交材料到市科技局完成审批上传意见,平均只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比起原来的1个月,极大地缩短了办理时间。

  “我们在线上申请信息变更后,第二天市科技局就组织了专家审核材料和实地核查,只用了2个工作日就通过了,极大方便了我们场地搬迁。”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学军介绍。他们负责运营的“菁创海派”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由于重庆高新区管理机制调整,经营场地从重庆九龙坡区石桥铺搬迁至重庆高新区西永大道,孵化面积、入驻企业团队也随之发生变化,变更信息较多、变更情况较为复杂。按照改革前的程序,办理信息变更需要先提交书面申请和详细的证明材料到重庆市科技局,再由重庆市科技局报科技部审核,办理时间大约需要1个月。改革后,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了。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科技局将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转变职能,狠抓政策落实,提升科技管理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切实增强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