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渝高铁开通在际 “神女”巫山迈入高铁时代
2022年06月14日 09:28 来源: 新华网

郑渝高铁巫山站。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王龙博)“郑渝高铁开通对巫山旅游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在日前举行的“大美重庆•乘郑渝高铁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期间,重庆市巫山县文化旅游委负责人兴奋地说。

  巫山地处三峡腹心,素有“渝东门户”之称。唐代诗人元稹吟诵“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清代诗人许汝龙“放舟下巫峡,心在十二峰”。 “巫峡”“巫山云雨”“巫山神女”,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美景和人文底蕴,自古以来,便是游客游山玩水、抒情泼墨之圣地。

  据了解,郑渝高铁开通后,北京到巫山只需4个半小时,郑州到巫山只需2个半小时,成都到巫山只需3个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到巫山也只需2小时。

摩天岭云雾。新华网发(资料图)

  “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3度,比巫山县城低十来度,特别适合旅游避暑、休闲度假。”巫山云雨生态康养度假区负责人介绍。

  生态康养是巫山的新兴产业。为抢抓高铁开通机遇,近年来,巫山县以神女峰机场为中心,将海拔1000米以上的76平方公里按照“一带三心三组团”空间布局和“一区五镇三线多景”产业布局规划,结合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以康养度假、会议会奖、运动休闲、亲子教育、研学创作为主导的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夜晚降临,在巫山夜间游船上,游客们都能欣赏到一场超乎想象的“声光电舞”融合表演。随着船舱灯光闪烁,“唐宋诗人”穿梭于游客之间,吟诗作赋,对酒当歌。在巫山龙门峡神女崖壁前,水上崖壁投影秀通过崖壁裸眼3D投影,演绎神女文化、巫文化等,更让游客大饱眼福。

  这场令人惊艳“三峡之光”两江情境夜游,是以巫山文化、三峡文化和长江文化为核心,以现代科技的光影手法为笔墨,借千年崖壁为画卷,携长江水为画笔,为巫山量身定制的夜游新地标。

  近年来,巫山围绕小三峡•小小三峡、巫峡•神女景区、文峰景区,全面贯通东西水陆旅游大环线、南北水陆旅游大环线、小三峡—五里坡大峡谷—神农架林区—三峡大坝渝鄂旅游大环线,形成“全景三峡”格局。

放舟下巫峡。新华网发(资料图)

  昔日出行“难于上青天”的巫山,如今不仅成为中国以至全球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还将随着全国首个县级高铁始发站、全国少见的县级旅游机场等“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建成,成为三峡库区腹心最璀璨的明珠。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3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