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点评中考第二天试卷:数学没有偏难怪题 历史体现减负提质

  6月13日是重庆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第二天,考试科目为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这三门学科的命题思路是什么?考题有哪些特点?对今后学科教学有怎样的指导意义?对此,市教委组织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解读。

  数学

  内容“保底”,难度“限高”

  命题专家解读:

  今年试题适当调整考点,适度降低难度,在知识种类、广度、深度、平衡度上保持与课标一致,体现课程基本理念,全面评价学生在知识技能、问题解决等方面的表现,对初中数学的核心知识进行了重点全面考查。

  试题设计注重基础,体现能力,没有偏难怪题,以教学实情作为命题的基本出发点,考试内容“保底”,难度“限高”。

  试题注重增强与生活和社会实际的联系,避免单纯记忆、机械化训练的内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卷压轴题的背景来源于教材中的素材,体现了公平性,对引导教师教学重视教材、回归教材有正面的作用。

  教师点评:

  重庆八中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卢云认为,今年的两套中考数学试题原创且考查内容新颖,改变了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了试题的开放性。两套试题都由原来的12选、6填、8解答,变为12选、4填、9解答,共25道题,通过适当增加解答题的数量,更好地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增强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试题较往年减少一道题,试卷由8页变为6页,减少了阅读量。在基础题的考查上体现了基础全面化,最基础的知识与核心概念占了114分,且贴近教材练习题,既很好地呈现了毕业考试的功能,又充分体现了“双减”的要求。

  试题关注数学的核心素养,注重数学关键能力的考查,减少学生通过机械刷题取得高分的现象。比如试题12题,既考查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还考验学生的推理素养,只要充分把握知识本质与思维核心,就能顺利解题。

  试题还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助于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体验,而不仅仅是模型、结果。

  道德与法治

  引导考生从做题走向做人做事

  命题专家解读:

  今年试题的题型结构、呈现方式、难易程度与往年总体保持一致,无偏题、怪题。整套试卷紧密联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时政热点,坚持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引导。

  试题关注法治内容、法治精神的考查。如第4题,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背景,围绕奋斗青春的时代主题,绘制了四组不同青年群体像,展现青年的魄力和担当,引导学生不仅从法律角度对公民基本权利进行分析、判断,更有以青春“底色”点亮中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价值引导。

  试题从呈现形式、情境创设、问题设置以及答案生成等多方面做了积极探索,进一步增强了试题的探究性、开放性、创新性、综合性,引导考生从解题走向解决问题、从做题走向做人做事。

  试题还注重对本土资源的有效利用与深度挖掘,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做到了在考查中融知识、情境、素养于一体。

  教师点评:

  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文雯表示,今年道德与法治试题强调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立意选材、情境设置、问题设计都坚持了正确的价值导向。

  同时,试题紧扣社会生活热点,在考查中关注基础性,由此引导教学回归课标、回归教材、夯实基础,引导学生减少机械刷题。比如14题中思考“零碳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分析产生该影响的依据,以此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同时,从理论依据和现实做法两个维度展开,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此外,今年的试题还突出劳动教育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价值,从而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劳动意识。

  历史

  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

  命题专家解读:

  今年试题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精选材料、创设情境、设置问题。

  如A卷第18题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背景,设计了以“致青春”为主题的探究活动,引导学生了解马克思、毛泽东等伟人青年时代的成长历程,让学生感悟理想之美、奋斗之美、青春之美,思考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试题在着力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体现“减负提质”方向的同时,不仅注意对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五大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还注意对学生进行较为全面的初中历史学科能力考查。试题尤其突出考查了学生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解读史料并运用史料来实证和解释历史,根据历史事实进行历史叙述的能力。

  教师点评:

  重庆市江北巴川量子学校初中历史学科组长林秋菊认为,今年的试题严格依据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命题,突出主干,减少知识性试题的比例,不考偏繁、偏难知识,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试题阅读量有所减少,学生思考和作答的时间更充裕。

  试题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难度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问题情境形式多样,有文字、表格、图片、地图等,学生在一个个新情境中运用历史知识分析解决问题,有效考查学生独立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3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