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感冒可以献血吗?关于无偿献血的这些知识,一起了解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陈雨 实习生 于欣然)什么年龄可以参与无偿献血?一次献血多少合适?感冒是否可以献血?献血前需要进行哪些准备?献血后多久可以运动?……在6月14日世界献血日来临之际,关于无偿献血的这些知识,来听专家怎么说。

  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

  西南医院江北院区血液科副主任付相建介绍,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如果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一次献血200ml至400ml

  一次献血多少合适?付相建表示,我国提倡一次献血200ml至400ml,具体献血量会根据献血者的体重、血红蛋白含量及其它健康状况综合考虑。

  献血前一天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

  “如果准备献血,建议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日常生活习惯,不宜做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另外,献血前两餐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等,不要饮酒。”付相建建议。

  感冒或女性生理期不宜献血

  哪些情况不宜献血?付相建说,如果有明显的感冒症状,例如发热、头痛等,不宜献血。另外,女性生理期献血会增加献血不良反应的几率,因此建议这期间最好不献血。

  献血后1-2天内不宜剧烈运动

  献血后多久可以运动?付相建建议,献血后,在扎针部位加压5-10分钟止血,休息至少15分钟后,可做一般的活动。但如果要进行高强度或者时间比较长的运动,建议在1天至2天以后。

  献血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是真的吗?付相建表示,人体的血液具有一定的自我更新能力,献血还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在规定的献血量里献血,不仅不会影响身体的正常运行,还对身体有益。“但是,频繁的献血会伤害身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献血者每次献血量不超过400ml,两次间隔期应不少于6个月。”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