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捆”审批、减少现场检查频次……重庆生态环保系统出台助企纾困11条措施

  新华网重庆6月13日电(陈雨)同类型建设项目“打捆”审批、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实行无事不扰、减少现场检查频次……近日,重庆全市生态环保系统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出台11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

  在优化监管保生产方面: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实行无事不扰;优化整合执法检查计划,加强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帮扶,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施非现场监管,减少现场检查频次。

  在优化审批助落地方面:推行带条件批复建设项目环评,即,除国家明确规定不予审批情形的,对环境影响可接受、污染治理措施可行的建设项目,经识别虽然有涉及其他行政管理部门职能且暂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事项,在区县政府或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已开展相关工作说明的情形下,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实施并联审批,不互为前置,予以带条件审批。同时,优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对具备生产经营条件但其他手续尚在办理中的项目,在属地政府或企业书面承诺完成时限条件下实行承诺审批。

  在创新服务促招商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出“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并纳入“渝快办”,为各级政府、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建设项目单位在项目引进、环境准入、选址选线提供免费自助研判,助力招商引资。同时,开展同类型建设项目“打捆”审批,同一行政区域内城市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类项目以及在同一工业园区(集聚区)内家具制造、计算机制造等同一类工业项目,且均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可“打捆”开展环评审批,统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集群化招商。

  在绿色金融强发展方面:指导金融机构通过实施优惠利率贷款等气候投融资业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指导非控排企业的碳减排量形成碳资产,通过“碳惠通”平台交易获取资金,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