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速“米”字型高铁建设 重庆将启动建设渝西、渝宜高铁

  新华网重庆6月7日电(韩梦霖)6月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提速推进,成渝高铁完成提质改造,成渝中线高铁有序推进,双核之间高铁通行时间缩短至近1小时。合川至安岳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实现高速公路直连,川渝间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6个,重庆与成都双核间形成4条高速公路大通道。

  此外,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持续实施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开工建设渝万、成达万等5条高铁,加速推进郑万、渝昆、渝湘等重点项目,高铁在建里程929公里、营业里程839公里,在建高铁项目数量全国第一。高速公路全面进入“三环时代”,通车总里程达到3839公里、在建里程1346公里,出口通道增至27个,面积密度位居西部前列。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6.5万公里,路网密度居西部第一。全市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2.4%,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重庆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智慧交通加快发展。开行铁路定制公交化列车35对,渝怀铁路二线重庆至秀山开行“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轨道环线、4号线与5号线实现全国首个三线互联互通,开行一批小巷公交、定制公交、同城公交,“快、干、支、微”公交线网日趋完善。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永川区和两江新区共建成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测试路段约260公里。

  《报告》也提出了交通强市建设下一步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其中,重庆将聚焦四网融合,提速“米”字型高铁建设。二季度将开通运行郑万高铁重庆段,实现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000公里。启动建设渝西、渝宜高铁,实现高铁在建里程突破1000公里。加快建设重庆东站,年内启动重庆站改造。提速实施314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续建项目,建成投用4号线二期、江跳线等项目,实现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启动6号线东延伸线等项目44公里,推进TOD综合开发,力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在建里程实现“850+”。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