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造”铝材助力神舟十四号飞船“飞天”

  6月5日,搭载神舟十四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飞船及火箭的蒙皮、锻环等60%以上关键铝合金材料,都是由西南铝提供生产配套。

  据介绍,此次西南铝为飞船和火箭提供的铝合金材料包括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共10多个规格,主要用于飞船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以及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部位。其中,火箭用锻环、推进仓板材和飞船蒙皮、锻环等的关键铝材,全部都是“西南铝造”。

  “锻环是火箭的关键结构件,相当于是一座大楼的‘圈梁’,只有当大大小小的锻环‘环环相扣’,火箭在发射中才会降低破损几率。”西南铝研发人员称,早在1989年西南铝就研制出直径3.5米的整体铝合金锻环,此次发射火箭所用的就是这一尺寸的锻环。

  另外,此次发射的火箭和飞船所用的铝制蒙皮也都是“西南铝造”,两者分别使用了不同型号铝合金板材,因减重需要,飞船所用的蒙皮较火箭用的蒙皮密度更低、重量更轻。这些高合金化铝材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等特点,在研发过程中,西南铝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

  记者 夏元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1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