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企惠企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科技赋能外汇便利化

  新华网重庆6月2日电 日前,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决策,贯彻执行国家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部署,服务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外汇便利化政策的传导和执行,为重庆市外贸稳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通过科技创新,开发出多项外汇业务线上化运营产品,对原有只能通过线下办理的业务逐步向线上转移,提高企业办理外汇业务的效率,满足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外汇业务的需求。

  “单一窗口”跨境汇款+电子单证通道

  助力企业跨境结算

  过去,企业客户要办理一笔跨境汇款业务,往往需要多次往返银行、手工填写材料、整理相关单据,一笔业务可能需要一到两天才能顺利办结。

  如今,通过民生银行办理“单一窗口”跨境汇款,客户可通过匹配“单一窗口”相应货到报关信息或上传预付项下的合同或发票,全程在线上办理,无需线下提交纸质资料,无需往返银行。银行可凭线上电子单证进行审核后办理,业务办理时间由以前的时间缩短为现在的两小时。

  如果是货到付款,企业还可使用“单一窗口”智能汇款功能,由系统自动审核客户汇款要素和报关单信息后汇出,无需客户额外上传单据。同时,该行还持续优化跨境汇款业务流程和手续,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不断改善企业客户跨境结算服务体验。

  优汇服务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助企稳健发展

  民生银行作为“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的首批上线银行之一,不断拓展对外贸企业的服务范围和服务手段,努力让优质的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

  以重庆市水果进口企业之一的重庆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其主要从事泰国水果的进口业务,单笔金额较小,笔数较多,付款频率较高,且因为水果的自身属性,周转期很短,故泰国水果供应商对收款时效性要求较高。

  为支持企业发展,提高付款效率,减少客户的往返奔波,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为该企业办理了电子单证准入手续,使其通过“单一窗口”提交电子单证快速完成境外汇款业务,汇款时间从一天缩短到两小时。截至2022年4月末,该企业以电子单证模式办理跨境汇款454笔,折合美元9570万美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已累计为企业办理“单一窗口”汇款业务500笔,折合1.5亿美元。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将始终坚持“以客为尊”,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使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线上化服务推广,落实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客户体验。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0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