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推进有机肥代替化肥行动 实现“三大效益”全面丰收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大水井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喜获丰收。在该合作社务工的当地村民忙着给黄瓜、南瓜、西红柿等产品进行分拣装框。大棚里下一批次的黄瓜、南瓜、西红柿,大棚外架子上的丝瓜、四季豆都在茁壮成长。合作社负责人覃谷成表示,蔬菜的丰收离不开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及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源利用,全面推进农业生态化种养、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品牌化提升,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经过两年的行动,大足区向着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资源利用率提升,土壤质量提升,产品品质提升稳步前进,带动当地农业企业、群众增产增收。

重庆市大足区大水井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使用有机肥种植的西红柿获得丰收。龚正 摄

  2020年是行动实施的第一年,大足区组建技术专家组,邀请市农技总站、西南大学及市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技术专家作技术指导。专家组总结出适合大足区蔬菜作物用肥需求和施肥方式的技术模式,即“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模式,“自制堆肥(代制有机肥)+配方肥”模式,“尾菜还田+生物有机肥+配方肥”模式。

  第二年延续了这3种模式。为实现重点示范、突出特色,大足区从全区的蔬菜基地中遴选,建立核心示范区22466亩。其中,推广“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模式5840亩,“自制堆肥(代制有机肥)+配方肥”模式16281亩,“尾菜还田+生物有机肥+配方肥”模式345亩。

重庆市大足区大水井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使用有机肥种植的黄瓜、南瓜、西红柿被分拣装框。龚正 摄

  随着蔬菜丰收,覃谷成不时就会接到订购或寻求合作的电话。无论订购或合作,蔬菜的产量和品质都是他谈判的底气。他介绍说,合作社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自制堆肥(代制有机肥)+配方肥”替代化肥,使各类蔬菜总产量增长20%,蔬菜品质也得到提升。品质提升带动了均价提升,总收入随之增长。覃谷成统计,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之后,每年能获得50万元的增收。

  重庆市大足区奉荃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则选择了“尾菜还田+生物有机肥+配方肥”替代化肥。合作社负责人张弟全表示,长期使用化肥使土壤形成板结,破坏了土壤结构,造成肥力下降。使用“尾菜还田+生物有机肥+配方肥”,能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生长,改良土壤,提升土壤质量。他说,合作社利用秸秆和尾菜粉碎还田,自然形成有机肥。同时,配合使用生物有机肥,提升蔬菜品质,预计每季度可增加直接经济效益30万元。

重庆市大足区宇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有机肥种植的辣椒迎来收获。龚正 摄

  大足区三驱镇大桥村村民王明华,长坪村村民周廷英、秀永均在重庆市大足区大水井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务工。月池村村民张德菊在重庆市大足区宇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她们有两个相同点,一是通过务工,每年增收万元以上。王明华介绍说:“施肥、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都需要人工,特别是蔬菜增产之后,采摘、分拣、装框需要更多的人工,我们的工作机会增加了,收入自然也就增加了。”二是在自己家的田地里也开始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周廷英介绍说:“在合作社施用有机肥,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关键是看到了效果。”

  关于下一步计划,大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龙建洪表示,将继续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进一步实现节本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环境改善等目标,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有机统一。(龚正)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