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严查宾馆酒店接待 重庆一年来找回离家出走未成年人150余人

1654010031000

渝中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检查酒店“五必须”要求落实情况。警方供图

  31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2021年,重庆市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未成年人家庭暴力咨询和投诉3000余起,走失求助3.3万起,公安机关共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2000余份,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350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和“护校安园”行动,设立校园警务室2400余个,“护学岗”近7000个,督促整改校园安全除患4700余处,打掉“校园贷”“套路贷”放贷团伙120余个,抓获1800余人。

  据介绍,在深入推进“护苗2021”专项行动中,重庆警方扫除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出版物、文具、玩具用品8.3万件,查处违规经营网吧53家,清理互联网违规内容及有害信息4300余条,解决各类历史原因形成的无户籍儿童1.65万余名。严厉打击和处置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事件,成功破获公安部“团圆行动”挂牌督办的拐卖儿童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解救被拐卖儿童11人。对儿童失踪失联警情一律启动命案侦办机制,处置失踪失联警情500余起,找回儿童130余人。

  自去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以来,重庆公安机关深入落实公安部关于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充分发挥旅馆业监管职能作用,全力提升住宿业经营单位保护未成年人的主动意识,共采集入住未成年人及监护人信息共205万余条,核查可疑情况2300余次,帮助找回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150余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0余件。

  今年3月21日20时许,5名未成年人无监护人陪同,共同入住重庆渝中区一酒店。警方接到酒店报告后,迅速出警核查,发现3男2女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14岁,均来自贵州六盘水,由于父母监管缺位,辍学流浪来渝打工。民警随即联系5人父母,并妥善安置、跟进回访,确认全员安全返黔与家人重聚。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场所支队民警介绍:“工作中,我们发现在夜间23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未成年人权益容易遭到侵害的重点时段,据此,我们有针对性地调试系统,将该时段标注为重点时段。当未成年人入住时,系统将自动提示旅馆安保人员加强内部安全巡查,确保未成年人入住安全。”(记者 余志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