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民反诈丨“嬢嬢,以后你的菜我包了!”

  “不用感谢我们,这是我们的职责,主要还是要感谢王大姐,不光是你要感谢她,我们警方也要感谢这样的热心群众!”民警点赞的这位热心群众,就是家住九龙坡区的王大姐。

  前来买菜的王大姐正在劝阻遇到电信诈骗的小肖。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一通退款电话,四个客服打了两小时

  小肖在九龙坡区黄杨路经营一家社区小超市,店面不大,但因为位置临近小区,生意一直不错。周三中午,平日忙碌的小肖却无心经营,一直接听着一通电话。

  原来,当天中午她接到了自称某支付平台客服的电话,问其是否在某电商网站购买了一批日化品。购买日期、数量、金额都对上了,小肖很好奇,这批货有什么问题?“客服”告诉小肖,这批产品质量不过关,洗澡、洗衣后易引起皮肤过敏,需要进行回收退款处理。虽说货有问题,但小肖清点了一下,并没有售出这批产品,也就放了心,便按照对方的指引进行退款操作。

  “退款”的步骤繁复,在对方的引导下,小肖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APP,对方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帮助她进行操作。说来也巧,小肖银行卡没有带在身上,也不记得账号密码,对方的操作并不顺利。

  此时双方的通话已经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电话那头甚至换了三四个人接听,小肖有点生气:“明明是你们的商品有问题,退个款怎么这么麻烦?”

  电话那头却没有失去耐心,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你如果不按我们说的操作,会影响征信,将来孩子读书、就业都要受到影响!”小肖慌了,继续乖乖按照对方指示查询账号、找回密码。

  发现异常通话,买菜大姐及时劝阻

  住在附近小区的王静是一名退休的财务人员,常来光顾这家小超市。当天,午休后的她照常来买菜。“我在称菜的时候就发现这个娃儿(小肖)不太对劲,像被什么迷住了似的,平时做生意挺热情的,怎么今天别人结账也爱理不理,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到收银台结账时,王静发现小肖仍是一副专注通话的样子,而通话的内容更是引起了她的警惕:“又是银行卡,又是账号密码的,莫不是遇到骗子了?”和钱打了大半辈子交道,敏感的王静马上打断了小肖:“你认不认识电话那边的人?是不是喊你转钱?是不是要你给银行卡账号、验证码?”小肖很着急,“是啊是啊,说要影响我娃儿读书!”王静完全明白了,这就是电信网络诈骗,赶紧制止:“快挂断,是骗子!”

  然而已经被骗子“洗脑”的小肖哪里这么容易被劝下来?“你这个傻娃儿哟,开个店辛辛苦苦赚点钱不容易,听嬢嬢一句劝,先挂了再说,真的要给你退钱的话,不差这么一会儿。”王静一通好劝,小肖一直不肯挂电话,王静也急了,“你再打电话,我就拿手机砸你!”举起手机后,王静也想起了一个号码,拨通了110。

  警民齐心合力,筑起全民反诈屏障

  接到王大姐的报警电话后,谢家湾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当看到警察站在自己面前时,小肖总算明白了,电话那头或许真是骗子。

  派出所民警徐鹏查看了小肖的手机,“好险,已经到最后一步了,再晚几分钟,银行卡上的余额可能就全没了。”据了解,这张进行“操作”的银行卡中存有20余万元,如果不是王大姐和民警的及时劝阻,小肖很可能被骗走一家人多年来的积蓄。

  尽管民警这么说,小肖仍没有完全明白。民警用一起近期受理的电诈案件为她说明:“这是典型的冒充电商客服退款诈骗,这是我们派出所前不久遇到的一起报警,共享屏幕的软件都和你这个一模一样!幸好大姐及时发现了,不然你的损失比这个受害人还大!”小肖这才如梦方醒,接受了民警的反诈宣传后,小肖在手机上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被民警连连点赞的王大姐说,能做到识诈防骗,除了自己曾是一名财务人员外,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公安机关广泛持续开展的反诈宣传,“电视上、电梯里、坐公交,都是反诈的信息,接收多了,自然警惕性也就高了。”

  今天上午,谢家湾派出所民警又来到小超市进行回访,正好碰到王大姐到此买菜,当着民警的面,王大姐也跟小肖开起了玩笑,“帮你省了几十万,你不给我打点折哦?”小肖也很豪爽:“嬢嬢,以后你的菜我包了!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9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