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巫山: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助农增收


  走进重庆市巫山县大昌镇宁河村,梯田土地平整,田间道路便捷,灌溉设施完善,柑橘树与粮食作物在田间进行套种。看着这些景象,村民王耀柱有些感慨:“之前村里缺少这些基础设施,很多土地撂荒,大家普遍选择外出打工。自从村里发展柑橘产业以来,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大家也增加了收入渠道,我们就留下来了。”

  宁河村的柑橘产业发展得益于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以下简称“亚行项目”)。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利用亚行项目,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以及智慧果园,推动了当地经果产业的提升,拓宽了当地农民的就业渠道,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无人机视角下的亚行项目区一角。(巫山县农业农村委 供图)

  据了解,亚行项目涉及巫山县官渡镇杨坝村,大昌镇宁河村等2个乡镇11个村,总建设期为5年,正在分期实施。据巫山县农业综合开发中心主任何俊介绍,其核心建设内容为在官渡镇杨坝村新建生态经济林400亩,在大昌镇新建生态经济林10058亩,在大昌镇宁河村新建300亩智慧化果园,以及在项目区内配套实施现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机构能力建设三大工程。其中,官渡镇杨坝村生态经济林种植青脆李,大昌镇生态经济林种植纽荷尔橙。

  大昌镇党委副书记曾令柏介绍说,2021年项目已进行清表、定植坑开挖等工作,即将进行纽荷尔橙树苗定植工作。届时,将按照规划分步实施,先在已经清表的撂荒地定植,等种植的粮食的土地收获之后再进行后续的定植。

  “亚行项目的实施让大昌镇的柑橘产业上了一个台阶。”曾令柏认为,亚行项目推动了大昌镇的柑橘产业规模化发展,能帮助大昌镇的柑橘树立一个更好的品牌。项目中智慧果园的建设,让大昌镇的柑橘产业有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随着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当地农民的就业渠道,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王耀柱表示,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村民缺乏经济来源,只能外出打工。亚行项目实施以后,撂荒地被开垦出来,种上了纽荷尔橙,发展了柑橘产业,对于村子和村民来说都是有利的,“比在外打工强,在家就能挣钱,能带带孩子、陪陪父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龚正)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