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服务百姓不“打烊” 来看这些派出所的小妙招

  新华网重庆5月20日电(陈雨)“我以为留个言要等第二天才有回复,哪想得到秒回,感谢警官深夜给我耐心详细的解答。”近日,重庆南岸区南坪镇居民王女士因孩子转学需要迁移户口,之前因为工作忙一直没顾得上,直到家人提醒才想起来。王女士一下慌了,怕来不及办理影响孩子上学。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添加了南坪镇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微信,没想到立即得到了回复。在民警的耐心提示下,王女士准备好资料,第二天就顺利办好了户口迁移。

  据了解,为深入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服务要求,方便群众随时咨询,南坪镇派出所创新工作方法,创建了“小警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工作微信群,在线解答群众咨询。为确保群众看得懂、弄得明,减少跑腿次数,民警贴心地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最新的户籍政策、办事须知,并实时更新。

  日常工作中,南坪镇派出所户籍室严格落实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新生儿异地落户、未成年人异地首次办理身份证等相关政策,通过及时的沟通协作,将群众等待时间进一步缩短。

  如何服务百姓不“打烊”?在南岸区鸡冠石派出所也有自己的妙招。鸡冠石派出所属于农村派出所,位置较为偏远,许多上门办事的群众都要从5公里以外的地方换乘两趟公交车才能到达,费时费力。因此,该派出所决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五公里”,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性延伸窗口服务,从2020年8月开始,每周三下午,派出所将户籍窗口迁移到社区,开展“门前办公”,把上门办证、上门送证、上门收集材料、上门答疑解惑的“四上门”工作做到实处,把暖心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

  自“流动窗口”推出以来,鸡冠石派出所主动上门为群众办证40余次,主动收集相关材料200余份,为群众上门送证80余次,解决群众办证难等问题20多个,得到辖区群众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并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