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应用在重庆多个领域落地

  自2022年4月至今,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启动1月有余。目前,此项试点进展如何?5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已在交通出行、零售商超、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截至5月15日,全市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已超过12000家,市民在吃喝、游玩、出行、就医和购物等方面,均可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渝启动以来,重庆结合本地特色,主要聚焦16大类应用场景,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

  一方面,为有效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构建良好支付生态体系,重庆确定了10大类通用应用场景。包括数字政务、民生服务、交通出行、零售商超、医疗服务、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文化旅游、代发工资、互联网企业应用。

  另一方面,重庆将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嵌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部署中,明确了6大类特色应用场景。包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新互联互通、金融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

  在此基础上,重庆通过开展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举办2022爱尚重庆·乐享“五一”数币惠民消费活动、银行派送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举措,引导推动商家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目前,重庆已在交通出行、零售商超、民生服务、医疗服务、智慧校园、旅游、代发工资及互联网线上支付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

  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全市已有超12000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市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06.66万个、对公钱包4.24万个,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达157.67万笔、交易金额达2.88亿元。

  接下来,重庆将把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聚焦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继续围绕10大类通用场景及6大类特色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持续扩大,赋能全市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其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消费领域的应用,是一项重点工作。

  据悉,重庆市商务委已制定《重庆市商务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该委将以打造特色商圈、支持企业应用、开展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消费领域落地。其中,将以解放碑、观音桥、杨家坪等45个城市商圈为重点,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在龙头企业引进培育、特色品牌发展、餐饮企业升级等方面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记者 黄光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6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