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两地签署合作协议 推动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杨永权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9日电(李海岚)5月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四川省成都市人力社保局“云”签署《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就业、人才、社保三大板块的公共服务及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提出12条成渝合作事项。

  在合力构建自由流动、高效配置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方面,将联合推动人力资源市场统一准入管理;推动成渝两地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对接协作;健全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高两地就业政策共享水平;建立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数据库,共享创业导师库和创业培训师资库。

  在合力构建共育共用、精准协同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将联合举办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才活动;利用成渝两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优势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密集优势,共建高层次人才数据库;推行“周末工程师”、挂职兼职等柔性引才用才模式,试点专家智力对接;共享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机构平台;加快推进两地专业技术职称互认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查;开展人事考试研究交流,共建命审题协作、社会化代理考试服务及信息资源共享等合作平台。

  在合力构建便捷均等、普惠共享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共同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网上一站式办理;协同开展工伤预防、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实现工伤保险待遇资格核查结果互认;共同构建两地社保公共服务相互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和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机制;共同推进人社智慧治理体系建设,联合开展人社大数据开发利用。

  在合力构建联防联控、共处共治的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体系方面,将协同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共同推进成都新都区和重庆九龙坡区国家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劳动违法联合惩戒机制,定期公布欠薪“黑名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