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营养专家教你读懂营养标签

  加工食品在膳食中的比例日渐增加,日常生活中你是如何选购预包装食品的?看外观?看价格?或者看销量?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忽略了外包装上提供的很多重要信息,它们可是关乎你选择的食品是否适合你的身体健康。

  5月15-21日,是第八届“全民营养周”,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传播主题是“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为此,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红介绍,在预包装食品外包装上,都会有食品标签信息,包括食品原料、净含量、使用人群和食用方法、营养成分表及相关的营养信息等。学会读懂预包装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了解原料组成、能量和核心营养成分含量水平,可以帮助你做出健康聪明的选择。比如高血压人群宜选择低盐食品、糖尿病人群宜选择低糖或无糖食品、高血脂人群选择低脂的食品。

  如何选购到合适的食品?陈红介绍了几种方法:

  看配料表,明确食品原料组成

  配料(表)是了解食品的主要原料、鉴别食品组成的最重要途径。按照“用料量递减”原则,配料(表)按配料用量高低依序列出食品原料、辅料、食品添加剂等。

  看营养成分表,明确具体能量及各类营养素的含量

  营养成分表说明每100g(或每100ml)食品提供的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钠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NRV%)。

  营养素参考值(NRV):表示每日能量摄入2000kcal时,各种营养素宜达到的摄入量(表示一个正常成年人每日所需营养),使用NRV%可直观定量某包装食品中提供的能量或营养素所占的全天需要量的百分比。某营养素NRV%值越大,表示该食品提供的某营养素含量越高。

  利用营养声称选购食品,明确强化或限制的营养素

  营养声称是对营养成分含量水平高或低、有或无的说明,如果食品中某营养素达到一定限制条件,预包装食品作出某营养素来源或含有、高或富含、低含量、无或不含的含量声称,如高钙、低脂、无糖、低钠等。此时就需要根据自身的健康情况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食品。比如患有骨质疏松者,钙的需要量较高,则可选择高钙类食品,以达到增加钙摄入的目的。(李华侨)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6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