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精描细绘 驻乡工作队助力乡村画好振兴蓝图

  新华网重庆5月18日电(韩梦霖)近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村民的欢笑声,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美丽宜居场镇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一期)正式开工。工程的开工,也标志着凝聚了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帮扶集团驻乡党员们诸多心血编制的《奉节县鹤峰乡场镇品质和村容村貌设计提升方案》终于付诸实施。

  “鹤峰乡旅游资源丰富,地处九天龙凤景区门户位置,是三峡原乡、天坑地缝等景区的通道,九盘河生态旅游景区贯穿全境,自然和人文景观较多。提升场镇品质和村容村貌,可以更好地推动旅游业发展。”驻乡工作队副队长江鸿表示。

  2021年7月,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帮扶集团启动了《奉节县鹤峰乡场镇品质和村容村貌设计提升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积极组织重庆设计集团为鹤峰乡免费编制《奉节县鹤峰乡场镇品质提升方案》和《鹤峰乡G242公路两侧品质提升方案》(又称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帮扶集团还派驻了一名土木工程博士生常驻鹤峰乡,负责技术协调、技术指导、现场管理等工作。

  据了解,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胡家湾段已开工,楠木源、九道拐、北桥头、莲花淌等4个子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目前,胡家湾段房屋立面改造、花台建设、路灯安装已完成,现正在进行花草种植、环境清理等扫尾工程,预计本月底可全面完工。”胡家湾段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道。

  “我打算再花几万块钱,将屋里也粉刷一下,好跟美丽庭院相匹配,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的到来。”看到改造好的园舍,村民胡和平高兴地说道。今后,集聚了风景美、场镇美、生态美、功能美和生活美的鹤峰乡将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帮助鹤峰乡画好乡村振兴新蓝图,这一年来,所有驻乡党员坚持通过经常性走访防止边缘户返贫,累计走访脱贫户702户、监测户45户、特殊困难及其他困难群体675人,足迹遍布鹤峰乡每个角落。在他们的帮助下,鹤峰乡的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打开了新局,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