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山里来了驻点督导队——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一地一策”精准防控纪实

  5月11日一早,天空下着绵绵细雨,重庆市武隆区黄莺乡,车辆经过省道、县道、乡道辗转后,停在了半山腰的路边。这里,离专家组一行访视的目的地——结核病患者饶材(化名)一家,还要步行近40分钟山路。

  当天,由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区县科科长、主任医师汪清雅和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员一行5人组成的市级驻点督导专家组到武隆区开展工作调研。黄莺乡70多岁的饶材,是专家组确定的首个访视对象。

专家组一行步行前往结核病患者家中访视途中。(受访者供图)

  入户走访 实地摸排找问题

  访视中,专家组发现,饶材分别于2020年10月和2021年10月两次就诊,但都在两个月后中断治疗。防治意识淡薄是导致其中断治疗的原因之一。

  走访完一位病人,回到武隆区疾控中心,已近下午2点。专家组一行简单吃过午饭,交换下信息后,就又在当地医务人员的带领下分头赶往下一个乡镇。在有限的时间里,专家组不仅要跟乡镇卫生院医生交谈,查阅患者健康管理资料,还要走进患者家中,进行面对面访视。

  “大家到区县来,想的就是多积累一些素材,多掌握一手病例,为后续做好降疫情规划、制定针对性举措,打下坚实基础。”汪清雅说。

  访视中,一位70岁的女性患者虽已出现咯血等症状,但因住家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还是不愿选择去定点医院进行正规治疗,而是长期使用自己采摘的中草药进行治疗。“当地结核病患者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较低,尤其是结核病传播途径知晓率仅为10%,这无疑增加了结核病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驻点专家说。

  专家组在走访中发现,当地结核病患者多数属于60岁以上老年人,一方面受制于自身对疾病的认知,存在一定的治疗误区,另一方面受制于经济压力、交通不便等,导致治疗依从性持续低下。“我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有部分患者对我市结核病医保报销政策并不了解。”据驻点专家介绍,普通结核病医保政策在结核病患者治疗期间享受医保特殊病种报销政策,城乡居民医保人员持特殊病种证,享受每年总额1000元定额报销;职工医保病人,持特殊病种证按照职工医保的要求进行报销。

深夜,在驻地讨论总结当天走访情况。(受访者供图)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降疫情

  基于武隆区的实际情况,驻点督导专家组在与当地疾控部门的初步反馈中建议,在城区及周边乡镇试点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结核病主动筛查,提高筛查和发现的主动性及积极性;在偏远乡镇或针对行动不便患者,可试点将一线抗结核药品发放下沉到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组还建议,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生特别是乡村医生对疫情的警觉度和防疫管理能力等。

  专家提醒,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但一旦治疗不规律或不彻底,极易发展为疗程更长、治愈率低的耐药肺结核。耐药就意味着治疗时间更长、治疗花费更高、治愈疾病更困难。有数据显示,耐药结核病的成功治疗率仅为50%左右。

  此次驻点结束后,专家组还将计划于5月底或6月初再次到武隆区督导,了解防控工作建议的落实情况,并根据当地实际,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开展全区结核病诊断、治疗、报告、重点人群筛查、患者健康管理、学校结核病防控等培训。

  “这是我们针对全市结核病高疫情地区,创新开展的专家驻点督导防控,以‘逆向倒查’形式,开展分类指导,实施一地一策,实现精准防控。”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有关负责人说,“针对重庆市结核病流行特征,我们成立‘党员突击队’、组建专家驻点帮扶工作专班,以党员带头、专家带队的方式,开展全年驻点蹲守,以高质量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6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