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区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近日,南川区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自荐或村(社区)推荐、考核等形式,计划每村(社区)遴选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

  近年来,南川区一直探索基层治理路径,将“法律明白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各村(社区)至少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他们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贴近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等,成为群众喜爱的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法治阵地“管理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为“法治南川”建设注入了鲜活的力量,形成全区基层法治建设中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该区为加快推进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南川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完善遴选、培养、考核机制等,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规范化建设。

  据南川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法律明白人”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规范,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增加跟群众更贴近和接触更多的乡村医生、有带动作用的致富能手和成功人士等人员;二是增加公安、纪检、民政、信访、法院等多部门联审程序,对有过犯罪记录、老赖、上访闹事等人员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增加负面清单,“法律明白人”有挑唆邻里关系、歪理邪说等多种负面影响情形的,一律取消“法律明白人”资格,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法律明白人”更好地履职,南川区司法局将牵头对“法律明白人”初选人选进行任前培训,结合拟承担的10余项职责,开展法律政策知识、法治实践能力等方面培训,并组织上岗考核。经考核合格的,由区司法局正式确定为“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和徽章。

  同时,区司法局还与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等共同建立培训师资库,分年度制定培训计划,采取网络、现场教学和法治实践观摩等形式,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

  为确保激励“法律明白人”更好尽职履责,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基层法治建设带头人队伍,该区对“法律明白人”实行动态管理,将工作表现优秀、工作成效突出的“法律明白人”,列入普法、乡村治理等工作表彰范畴,在发展和培养党员、村干部,聘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推荐参与党代表、人大代表选举,文明中心户、文化中心户和各类先进个人评选、安排学习考察时予以优先考虑;通过名单共享、信用征信等方式,在涉农贷款、技术帮扶等方面予以支持。“法律明白人”若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或者不认真履职、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将对其予以清退,注销证书、收回徽章。

  目前,南川区已启动面向全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今年底,实现全区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 “法律明白人”;到2025年底,全区每个村(社区)有10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民小组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唐中明 刘敏)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