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型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即将播出罗中立油画《父亲》

图为《美术里的中国》第十二集罗中立油画《父亲》节目预告。

  新华网重庆5月9日电(陶玉莲)5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将播出第十二集:罗中立油画《父亲》,讲述罗中立创作油画《父亲》的心路历程和在大巴山的经历。

  据介绍,《美术里的中国》是一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重点节目。第一批共12集,以每集12分钟的短片形式,围绕中国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进行讲述。见证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的时代之变、中国之进,深入提炼作品中的文化标识、当代价值和时代意义。第一批艺术家包括徐悲鸿、齐白石、黄宾虹等近代美术巨匠。

  即将播出的第十二集:罗中立油画《父亲》,作品创作于二十世纪80年代,以巨幅的尺寸、令人惊叹的细节将一位朴实的农民呈现在观者眼前,成为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本集讲述了罗中立创作油画《父亲》的心路历程和在大巴山的经历,以及想为饱经沧桑的农民们说句老实话的愿望。正是在这种情感的感召下,罗中立不断进行艺术探索,最终运用超写实主义手法和巨幅尺寸,舍弃叙事情节和具象场景,刻画出一张普通农民的脸,一张中国人都能感同身受的脸,这幅作品唤醒了一代人内心关于父亲的记忆,赞颂了一个民族的坚强脊梁。

图为罗中立近照。新华网发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