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营商环境再优化 最快5个工作日内拿“两证”

  近日,重庆高新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涂云莲向重庆高新区政务中心规划自然资源局受理窗口提交了整合后的用地测绘成果报告以及相关供地文件。不到5天,在交付土地的同时,涂云莲就领取了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相比过去节约了至少20天。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正在逐步形成推进用地阶段的测绘事项合并、数据共享,凭借一份报告,就能完成多个事项办理。这也是重庆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后,交出的制度创新成果“答卷”之一。

  据悉,重庆推进用地阶段的测绘事项合并和数据共享,旨在推进“试行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这也是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之一。根据去年印发的《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意见》,重庆作为试点城市之一,计划经过3至5年创新试点,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2021年2月至今,重庆高新区在分阶段整合测绘事项改革背景下,以用地阶段为抓手积极推行测绘事项整合及成果共享,实现了“五减”成效。一是减时间,建设单位办件时间由30个工作日减为5个工作日;二是减流程,由分环节先后三次申请办理,变为《交地备忘录》《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步并行办理;三是减跑动,由多窗口申请变为“一窗申请”,让“部门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四是减材料,将土地勘测定界和不动产测绘2个测绘成果报告合并为1个测绘成果报告,一次提交材料用于多个事项同步办理;五是减成本,将土地权籍调查程序前置到项目供地环节,建设单位拿地后无需再另行开展宗地测量,减少测绘费用。(记者 申晓佳)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