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奉巫城宣万六地法院联合发布劳动争议典型案例

  在第132个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重庆市开州区法院、奉节县法院、巫溪县法院、城口县法院与四川省万源市法院、宣汉县法院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奉巫城宣万六地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主动对接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需求,联合发布20个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努力推动实现两地法院执法办案“同城效应”,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年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关系复杂多变,新问题不断出现,对法院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带来新的挑战。2021年1月-2022年3月31日,开奉巫城宣万六地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1458件,同比增长41.55%,审结1010件,同比增长34.75%,该类案件主要呈现出案件类型多元化、诉讼请求复杂化、诉讼主体集团化等多个特点。在“高院统筹,整体推行,条块联动,点面结合”的司法联动格局下,六地法院聚焦区域劳动争议案件特点,深化互动交流和区域司法协作,着力推动裁判标准统一适用,确保区域内市场主体获得统一法治保障。

  据悉,川渝两地比邻的开奉巫城宣万六地法院,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合作共赢为目标,于2020年6月签订了区域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举办川渝六地法院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问题研讨会,近年来围绕协同开展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联动机制、司法体制改革协同推进机制、智慧法院建设协同推动机制等合作项目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致力提升区域一体化司法水平。

  本次联合发布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是六地法院深化司法协作的积极探索,今后六地法院将围绕劳动争议案件裁判标准统一适用、劳动争议案件诉源治理、联合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和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劳动争议处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中明 出智周)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