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如何抢占元宇宙产业先机?

  科幻片里的虚拟世界,正在变成现实。

  4月26日在渝举行的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各路嘉宾纷纷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元宇宙市场空间正在逐步打开,已接近爆发临界点。谁能快人一步,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

  所谓元宇宙,是指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4月26日,中国(重庆)元宇宙产业联盟和重庆市元宇宙发展基金正式成立。新一轮数字产业机遇面前,重庆该怎么做?

  元宇宙来了,已在多领域实现应用

  设计师前一秒明明坐在办公桌前,下一秒却进入了还未装修的新房。只见他挥挥手,所在的房间就装修好了,各种家具变戏法般出现在房间里。随着他再一次挥手,这一切又瞬间消失不见,另一种装修风格的房间及家具又出现了。

  这些让人怀疑是后期特效的画面,其实都是实时直播的效果。在本次论坛设立的元宇宙展区,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这种元宇宙技术应用,让人大开眼界。

  这得益于光辉城市开发的元宇宙设计平台Mars。利用Mars直播版,设计师可以把真人融入到设计方案的3D虚拟空间,根据自己的想法任意切换房间的不同装修风格。目前,该平台已落地应用,并已拥有1500家国际国内标杆大型设计院及20万设计师用户。

  这仅仅是元宇宙的冰山一角。多名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透露的信息表明,目前,元宇宙已在娱乐、建筑设计、工业生产、视频拍摄、游戏、旅游、直播、教育等多个领域实现初步应用,正在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新的改变。

  譬如,在直播领域,主播已能够“无缝融入”到各种虚拟场景中进行产品推介,与虚拟场景实现逼真的渲染互动,实时控制物品的显示与隐藏;在娱乐领域,人们已能够进入到3D虚拟场景当中,与动漫偶像、影视IP进行互动、拍照、制作情景电影短片;在游戏领域,有企业已开发出万向跑步机,让人们在虚拟世界中也可以像在真实世界中一样随意行走。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如今,元宇宙已初步实现从科幻概念到产业落地。

  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引发多国和巨头企业抢滩

  谭建荣认为,元宇宙是第三代互联网,融合了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孪生等高新技术,具有虚拟化身、真实体验、时空倒流的特点。未来,元宇宙可广泛应用在地产、农业、教育、金融、工业等领域,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举个例子,目前,像科大讯飞这样的中国企业在声纹识别技术方面已领先。基于元宇宙时光倒流的特点,可以打造出具有邓丽君声音特质的虚拟“邓丽君”,与现实中的歌手同台演唱。

  而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看来,未来,元宇宙有望将数字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带到新的高度,为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赋能,引发数字经济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

  不少机构也纷纷看好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前景。彭博行业研究报告称,全球元宇宙产业即将爆发,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测,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在2030年达到1.5万亿美元,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目前,苹果、亚马逊、Alphabet、微软和Facebook等国外企业,都在抢滩押注元宇宙。去年10月以来,Facebook计划整合旗下多个社交平台,打造全新的3D虚拟世界社交平台,并先后推出轻量化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体感手套、眼镜等多款智能穿戴设备。

  腾讯、网易、字节跳动等中国企业也不甘落后。2021年8月,字节跳动以15亿美元收购VR软硬件公司Pixsoul,加速布局元宇宙产业;同年11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揭牌,宣告国内首家元宇宙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国务院今年初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因地制宜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发展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云游戏等新业态。随后,武汉、合肥、上海市徐汇区等地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无锡等省市在相关产业规划中明确了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也正在加快布局元宇宙产业。其中,日本成立了面向元宇宙应用推进研究和规则完善的“元宇宙推进协议会”;韩国今年3月宣布投资223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74亿元)建设元宇宙生态系统,首尔市更是喊出未来要打造成首个“元宇宙”城市的口号。

  抢占市场先机,重庆打算这么做

  在各方争抢元宇宙这块“香饽饽”的形势下,重庆有没有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基础?又打算如何抢占元宇宙产业发展先机?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打造“智慧名城”,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方面,近年来重庆前瞻性布局网络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5G基站7.3万个左右、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超38个,建成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并正在加快建设“山城链”市级区块链底座。

  另一方面,重庆统筹布局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成功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渝枢纽,正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目前,重庆已形成服务器运营能力45万台,建成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平台,正加快推进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新(重庆)国际超算中心等算力中心建设。

  数字产业不断壮大,也为重庆发展元宇宙产业打下了基础。2021年,全市数字产业增加值增长27%,并挂牌成立了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目前,重庆正扎实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全力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发展体系。

  依托良好的基础条件,接下来,重庆将从多个方面着力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首先是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核心载体,打造重庆市元宇宙先导试验区。重点是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AR/VR等领域,打造重庆市元宇宙生态产业园。

  其次是建设创新平台。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将协同元宇宙领域相关院士专家、知名院校、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及高端人才组建重庆市元宇宙产业智能研究院。该研究院将重点针对元宇宙技术攻关及应用,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慧城市等新兴科技开展创新研究,积极开展“元宇宙”前沿技术创新探索。

  同时,瞄准元宇宙产业链,重庆还将积极招引产业上下游及细分行业优质企业,推动元宇宙产业聚链成群;探索开放城市安全、智慧交通、基层治理、智慧文旅等融跨平台应用场景,支持元宇宙相关企业以多种形式深度参与场景建设,并将依托重庆市元宇宙发展基金及中国(重庆)元宇宙产业联盟,全力构建健康完备的元宇宙产业生态。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59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