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出台24条意见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重庆4月26日电(韩梦霖)26日,《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科技局一级巡视员陈军就《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今年2月,重庆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共24条。陈军表示,在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专门出台政策,将为科学城建设进一步明确目标、厘清思路、给予支持,推动重庆高新区和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北碚区、江津区、璧山区5个行政区抓好工作落实。

  《意见》对科学城提出了一个总体定位:即“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意见》还设定了一个分两步走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功能,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持续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功能显著增强,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中西部地区领先,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以上。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原创性成果持续涌现,创新资源集聚辐射能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引领重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介绍,科学城将着力在做好“科”“产”“城”三篇文章上下功夫。具体来说,科学城将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性,聚焦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研港、科学谷、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围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等布局;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金凤实验室,推动重庆实验室挂牌,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建设;加快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医用重离子治疗及研究装置等科学设施,支持引导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等项目产出一流原创成果。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