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职业健康保护在行动】“十四五”期间 重庆将从八方面开展职业健康保护工作

   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是“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重庆在防治职业病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胡彬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市职业病高发态势有效遏制。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重庆市每年职业病报告数从6342例下降到1723例,下降72.8%。

  重庆已建尘肺病康复站74个、康复点56个

  2019年以来,重庆在全国率先探索尘肺病基层康复模式,全市已建设尘肺病康复站74个、康复点56个;建成全市统一的尘肺病康复管理信息平台和大数据可视化系统。截至目前,已培训康复骨干医师280人,平均每个站有医师3.78名,每名医师负责63名患者,信息管理系统已覆盖所有站点。

  此外,重庆把尘肺病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开展一对一康复指导;会同财政、医保、人社等部门为尘肺患者提供“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推行按区域划片包干、主动上门接送的服务方式,让康复服务覆盖划定区域内所有尘肺病患者。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重庆将开展八方面重点工作

  胡彬介绍,“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开展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推动调整产业政策、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积极推动管家服务、建立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和加强职业活动中新兴危害的辨识评估和防控等工作。

  强化监督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加强工矿商贸、建筑施工、核与辐射等行业领域的监管;创新监管模式;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

  加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完善监测政策和监测体系;持续实施重点职业病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

  把健康企业纳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健康企业创建工作纳入重庆市卫生区评价指标;鼓励矿山、冶金、化工、建材企业等单位率先开展“职业健康达人”评定活动。

  加快推进构建“三中心一基地一张网”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加大职业健康检测评价、工程防护、诊断救治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设置职业健康相关专业。

  将职业健康关键技术、重大项目纳入地方科技计划;开展尘毒危害和生产性噪声监测与防护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职业中毒监测预警、防控和应急救治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推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合作共建。

  将职业健康信息化工作纳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用人单位提升职业健康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推动有条件的区县或用人单位建设职业健康体验场馆。(李华侨)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8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