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院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22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第八批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高院获悉,重庆市法院2021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4549件,同比增长17%,审结30484件,同比增长3.5%;2021年收、结案数量是在2016年达到峰值并逐年下降之后的首次正增长,且增幅明显。

  “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不仅关系到每个劳动者和家庭的切身利益,而且关乎社会发展和稳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介绍,重庆高院自2015年起,每年坚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今年发布的典型案例是第八批,这些案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了当前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的最新动向。

  据统计分析发现,重庆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呈现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群体性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且占比较高。2021年审结的劳动人事案件中,群体性案件共计304批9894件,占审结案件的比重为32.3%。群体性案件主要集中在制造、建筑和采矿行业。因同一单位劳动者具有利益上的相关性和诉求上的共同性,一个劳动者起诉,极易引起其他劳动者效仿,从而引发群体性案件。

  二是因新业态用工引发的劳动争议多发。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的兴起,互联网平台就业得到迅猛发展,平台经济从业者人数不断攀升。由于国家相关法律制度尚不完善,在从业过程中,双方极易因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是否需要缴纳社会保险、发生伤亡事故后是否承担工伤保险赔偿责任等引发纠纷。

  三是劳动者诉求呈现复合型态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法律赋予劳动者权益的多样化,劳动争议的内容日趋复杂。纠纷发生后,劳动者往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多项诉求,非理性诉讼现象较为突出。(记者 余志斌)

扫码查看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