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4月22日,重庆市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扎实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重庆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通报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对抓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和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作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有关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是落实“双碳”目标任务的自觉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选择,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有力支撑。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方向路径就是要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产业。我市生态本底良好,产业基础扎实,市场潜力广阔,重大政策叠加,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空间格局绿色化,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陈敏尔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注重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各项任务。要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做强绿色制造业,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绿色服务新业态,增强绿色农业发展新优势。要大力实施降碳行动,有序稳妥推进重点行业降碳,积极创建绿色园区,着力打造绿色工厂。要更加注重科技支撑,优化科创平台,狠抓技术攻关,强化成果应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科技,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领军企业引领作用,突出抓好绿色招商,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着力增强改革驱动,围绕市场化机制建设、绿色产业品牌标准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抓改革,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大力推进川渝协同,促进“一区两群”联动,合力打造绿色产业集群,积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动产业绿色发展重大改革、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政策支持,用好财政、土地等支持政策,放大政策综合效应,发挥好绿色导向功能。要强化人才支撑,着力引进绿色低碳科技领军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更多青年专业技能人才。要强化氛围营造,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唱响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最强音”。

  陈敏尔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市第六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增强系统观念,注重长短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以抓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打通卡点堵点,畅通供需对接,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稳定经济基本盘。要以做好疫情防控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着力增强基层组织动员能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以筹备市党代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胡衡华指出,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全流程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速推动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要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子产品、先进材料、节能环保装备、清洁能源和储能、专业软件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要积极构建绿色企业集群,强化标杆企业示范带动,深化科技企业创新驱动,细化中小企业绿色发展服务行动,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联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绿色转型。要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园区,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推进园区绿色服务创新,创建一批绿色示范园区。要持续优化产业绿色发展生态,强化技术、金融、政策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和市教委、市金融监管局、市国资委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王翔)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