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隆:依托亚行项目 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行走在重庆市武隆区羊角街道的田野里,李子树、枇杷树整齐地排列在田间,防滑地砖铺就的采摘步道四通八达,每隔30米就能看到一个给水桩,排水沟、沉砂池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都要得益于武隆区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以下简称亚行项目)。近年来,武隆区依托亚行项目建设,激发群众积极性,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武隆区羊角街道田野里的给水桩。谈新月 摄

  亚行项目区位于武隆区羊角街道,项目总投资4455.51万元,其中亚行贷款2903.07万元。该项目实施期为5年,共分三期建设。其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生态经济林6090亩,改建生态经济林4922亩,以及排水沟、耕作道路、蓄水池、管网等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该区域处于喀斯特地貌区,地表水资源短缺,土层薄、土壤少。项目实施前,耕作条件非常差,产出低下导致当地农民群众增收困难。自项目开工建设到现在,取得了“改头换面”的效果。据武隆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汪宏阳介绍,项目区采摘步道、耕作道路已基本联网成型,灌溉用水已基本实现全区域覆盖,果树栽植也已基本形成规模,初步实现排灌耕作到田、农业科技到田、果树栽植连片、生态绿色农旅融合的目标,项目区农民群众通过劳务和农产品销售户均年增收万元以上。

武隆区羊角街道田野里的采摘步道。龚正 摄

  亚行项目的建设,羊角街道鹅岭村村民田小龙受益匪浅。经过技术人员的规范化种植,3年的培育,李子、枇杷等适宜当地气候、土壤种植的果树已在田小龙家的地里成林,并免费交给了他。田小龙在果树种植、培育期间,从事挖坑、施肥等工作,每天可以挣得劳务费50元。对此,他十分开心,“前期工作基本不用操心,就等着摘果子去卖,还有劳务费挣,满意。”此外,他依据农时在林下套种红薯、土豆、萝卜、青菜头、胡豆、豌豆等多种作物。经过农产品的销售和劳务,田小龙年收入增长4000元。

  尚春堂黄氏生态园负责人黄文欢也因亚行项目的智慧果园建设获益。目前,他的采摘基地正在进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气象监测、土壤监测、灌溉系统、电商系统等八大系统的建设。黄文欢表示,水肥一体化系统建成之后将大大降低其人工成本,“园区采用人工施肥,人工成本在4、5千元左右。采用水肥一体化系统的话可能只需要几百元。”(龚正)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