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津仁龙村:生态修复引领乡村振兴

  行进在春天的仁龙村,柑橘林里的郁郁葱葱,水池里的波光粼粼,排洪渠里的流水潺潺,无不彰显了勃勃生机。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以下简称亚行项目),紧紧围绕“生态修复”建工程、布措施,将仁龙村引向山水融合、粮经融合、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仁龙村位于江津区支坪镇西部,曾因修建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环山坪隧道不慎破坏了地层结构,导致该村7口山坪塘常年干涸,人畜饮水困难。亚行项目实施后,建成排洪渠1.903km,铺设低压管道6.852km,建成座水池14座,维修山坪塘9口,营造了4.66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

亚行项目修建的排洪渠等水利设施。

  除水环境治理外,还进行了土壤生态修复。据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四级调研员袁真贵介绍,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村里养猪场产生的粪污进行了收纳处理,达到了沼水入池、综合利用的目标。并推广有机肥种植,栽种柑橘树1.6万株,面积达405亩。“柑橘林既可以起到生态涵养水源的作用,又有较高的经济收益。行间套种大豆,能起到固氮培肥作用。有机肥能改善土壤透气性和提高有机质,土壤含水量和肥力不断提升。”袁真贵谈道。

亚行项目水利设施。

  随着亚行项目的建设,不少村民开始回乡创业。据仁龙村党支部书记白权军介绍,项目区1公里内新建民宿、农家乐共3家,另有3至5家市场主体准备投资项目区内的相关休闲产业。据初步统计,2022年1月至3月上旬,到项目区休闲观光的游客达到5000人次以上。

蓄水池。

  农旅融合发展使村民收入增加,生活条件改善。“我们有22户村民改建、修缮了老旧房屋,人居环境改善。”白权军说。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农田建设科科长张波认为亚行项目推进了仁龙村的乡村振兴步伐,“水环境治理促进生态振兴,土壤生态修复促进产业振兴,农旅融合牵引人才振兴。这是一条山水融合、粮经融合、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亚行项目推进仁龙村的乡村振兴步伐。

  据悉,支坪镇已将项目区域列为全镇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将进一步配套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项目进行“亮化、美化、绿化”。支坪镇政府副镇长程卫锋表示,要将仁龙村打造成一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达到产业兴旺、交通便捷、人民幸福感持续增长的状态。(龚正 刘丽)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