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烈纪念碑重现荣光 爱国主义教育有了新阵地

  “以前看到这个纪念碑越来越破旧,可惜得很啊。现在焕然一新了,我们也经常过来看看……”近日,永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来到该区来苏镇回访,附近居民感慨道。

  铁骨忠魂魄,气概贯长虹。经过搬迁修缮的纪念碑矗立在花岗岩铺就的广场,周围松柏苍苍,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时间回到2021年4月,永川区检察院在专项巡查中发现,位于来苏镇人和街尾的“抗战建国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纪念碑”风化严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且位于公路中间,四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设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检察官进一步了解到,该纪念碑是来苏人民群众为祭奠抗战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自发捐资修建的,具有重要的纪念、教育意义。

召开公开听证。新华网发 陈俐均 摄

  “如果任由这种现状继续下去,纪念碑将难以保存原貌。”永川区检察院迅速立案调查,在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专题座谈会后,最终就该纪念碑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达成了共识。

文化墙。新华网发 陈俐均 摄

  在四级检察机关的持续推动和相关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历时2个多月,纪念碑终于迁至来苏镇迎宾广场,不仅全部修缮一新,还增刻了“川军出川抗战史略”“抗战建国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纪念碑立碑及拆建经过”,让纪念碑的故事更加生动。除此之外,纪念碑旁还新建了36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墙,镌刻有“永川剿匪故事”等内容,从而使该纪念设施形成了一条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故事线,让群众能更加全面了解永川人民为了抵御外来侵略和争取民族解放而付出的巨大牺牲,该区爱国主义教育从此有了新阵地。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相关部门认真做好红色文物保护工作,并以该纪念碑为核心打造永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把中华民族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该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钟德刚表示。

  “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抗战文物保护工作,用法治力量捍卫英烈荣光,让纪念碑恢复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这对牺牲的先辈、特别是其后代也是一种告慰!”市人大代表、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申希泉点赞道。(唐中明 龚海蓉 黄麒麟)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6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