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查问题不全不准,“打回去重来”

  “我工作中存在精气神不足、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我刚进纪检监察机关,学习主动性不够,发现问题能力不强。”

  ……

  近日,大渡口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办公室开展自查问题分析会,全室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对表纪律作风整顿有关要求,围绕4个方面28个负面清单寻软肋、找短板。

  然而,等所有人都“自曝家丑”后,前来参会的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王传松却不满意。“个别同志查找问题不够具体,对过去问题线索久办不结、效率不高的问题没有正面检视剖析,室主任在审核把关查找问题时不够严格。”王传松要求,对问题找得不全不准的,必须打回去再剖析,直到找全找准为止。

  这样的分析会不仅在第一监督检查室举行,大渡口区纪检监察系统42个单位都在开展。这缘于区纪委监委结合区委“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而开展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顿行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专项整顿开展前,通过走访摸排,大渡口区纪委监委发现了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畏难情绪抬头、干事激情不足、执纪效率不高、问题线索久办不结等。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区纪委监委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切实拉紧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绳子。

  本次专项整顿为期10个月,对象覆盖大渡口区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分动员部署、自查剖析、督查整改、建章立制4个阶段推进,目前正处于自查剖析阶段。

  自查剖析就是找问题,问题找得准不准,整改措施实不实,自己说了不算。大渡口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按照方案要求,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好关口,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整改有质有效。同时,要求分管协管领导参加大讨论,对反省自查不认真、不属实,敷衍塞责的,严格按照“问题查找不彻底不放过”“剖析反思不彻底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求,“打回去重来”并通报批评。

  “在督查整改阶段,我们将坚持分条线、分板块开展内部督查。”大渡口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曹华表示,将强化“室组”联动监督,以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全区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行动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干监室要统筹组织相关部室,通过网上纪律作风问卷调查、列席大讨论活动、开展监督调研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弄虚作假、自查敷衍了事、剖析避重就轻的坚决予以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在建章立制阶段,大渡口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将针对查找出的共性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深入专项治理,健全内控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此外,干监室将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找出共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总结专项整顿的做法和经验,切实把纪律作风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助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3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