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寿“借梯登高”努力建设“中国长寿城”

三月二十三日,建设中的长寿区中科未来城创新产业园。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3月23日,长寿经开区,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工人在操作智能设备。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核心提示

  近年来,长寿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为载体,以实施“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为具体抓手,努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

  3月26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长寿段)正式挂网招标,投资额超过23.72亿元!

  “最快4月底,就能动工开建。”长寿区交通局规划科科长何春凝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条路建成后,长寿和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将再次缩短。”

  2020年5月,长寿区被纳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并被赋予“同城化发展先行区”重任。在长寿区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长寿区发展的重大机遇。

  当前,主城都市区正在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长寿将“借梯登高”,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简称“两地一城”)为载体,以实施“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为具体抓手,努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

  建成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力争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如何“借梯登高”?

  加快交通互联互通,是长寿区的第一步。

  据介绍,围绕“两地一城”3个专项,长寿区形成了每个专项10个以上特别重大项目、100个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的“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在该计划推动下,多个重点交通项目加快推进。

  去年7月23日,渝长高速公路复线通车,长寿通往中心城区有了高速双通道。目前正在进行的,除了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长寿段),还有长寿北至涪陵北段纳入渝宜高铁宜昌至涪陵段工程可行性研究,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渝宜高速公路长寿至梁平段加宽改造项目,刚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并报市交通局进行行业审查,也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

  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是长寿区“借梯登高”的第二步。

  3月25日下午,长寿关口大营门片区的居民王伟,跟长寿开投集团签了搬迁协议,该集团负责提供过渡安置房。一旦他原来的房屋被处置,该集团再据此提供长期性安置房。

  由于年久失修,居住少,关口大营门片区所在的滨江区域存在危房。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去年10月,长寿区开始实施滨江区域排危纾困项目。长寿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25日,该项目已签订搬迁协议24户。

  不只是住房搬迁。在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总体愿景下,长寿区牢固树立世界城市理念,在中心城区布局高品质城市空间体系,邀请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对标国际范式,做好城市全域空间规划。同时,长寿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截至去年底,长寿区公园绿地面积约355万平方米,城区园林绿化总面积23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提升至34.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我们希望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同时‘借梯登高’,建成高品质生活新范例。”长寿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新材料产业为引领

  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产业升级

  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产业升级,同样是长寿区“借梯登高”的重要内容。

  3月23日下午,上海恩捷子公司——重庆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恩捷)生产厂房内,一块块厚度只有7微米的洁白薄膜正在成型。作为锂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之一,它经过分切等流程后,将供给宁德时代,最终卖到国外。

  “长寿区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长寿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长寿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414.2亿元、增长28.2%,总量居全市第六、增速居全市第二。“成绩”不错,但长寿并不满足。对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要求,当前的长寿,正聚焦智能、高端、绿色、融合发展方向,加快构建“1+3+2”产业布局。

  其中的“1”,就是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实际上,新材料产业一直是长寿区的主导产业,在全市的地位也举足轻重。截至2021年底,长寿区聚集了200余家新材料企业,产值超过700亿元,约占全市1/4。

  “但这还不够!要让全区新材料企业参与世界产业分工,加快成为新材料产业的国内领跑者、全球并跑者。”该负责人认为,全球最大的化工新材料企业巴斯夫、全球最大超临界法气凝胶生产基地中化学华陆新材料、全球最大锂电池隔离膜生产商上海恩捷等,都已陆续布局长寿,这些为全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提供了基础。

  最近,长寿新材料产业好消息不断——

  2月22日,重庆渝化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组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这意味着长寿区首个新材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诞生。它将利用已有的179项专利,提升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含量,增加国际话语权。

  今年以来,中石化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川维化工)已为欧洲最大的PVB(聚乙烯醇缩丁醛酯)生产商进行常态化供货,中国出口欧洲的高端PVA(聚乙烯醇)份额,川维化工占八成。

  该负责人表示,长寿区将打造3000 亿级新材料产能的世界一流园区长寿经开区,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创新链和服务链,做大做强欧洲重庆中心新材料产业基地。同时坚持“龙头带动”“成龙配套”两手抓,做强合成材料、改性材料、硅基材料、功能性膜材料、金属材料等核心产业链,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向国际化、特色化发展,确保到2026年新材料产值占全市比重提升至1/3以上。

  “1+3+2”中的“3”,则是“强群”“提能”长寿已有的三大优势产业,包括打造长江上游绿色智能钢铁联合生产基地、绿色综合化工产业基地、西部特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2”,则是培育壮大数字、健康两大前瞻产业,目标分别是5年实现产值180亿元、470亿元。

  唱响“中华长寿原乡”和“自然长寿”两大品牌

  打造生命之城、运动之城、长寿之城

  长寿还对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要求,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

  “我们将坚持世界级标准,做好运动康养和农文旅城深度融合两篇大文章,唱响‘中华长寿原乡’和‘自然长寿’两大品牌,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长寿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里的“运动康养”,不是养老。该负责人称,未来的“中国长寿城”不是养老城,而是年轻的城市、有活力的生命城。同时,长寿将以全域农文旅城深度融合为牵引,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运动、康养、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未来,长寿乡村中的每一个小城镇都是一个“小城市”,城乡要融合发展。

  在“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推动下,长寿区围绕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专项,已策划储备长寿湖文化产业园、明月山黄草山人文农旅体验区等特别重大项目16个,其中引擎项目长寿湖文化产业园已签约落地。

  按计划,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2590亩,总投资约90亿元,主要包括三方面建设内容:一是旅游度假游乐类业态,拟建设法国PVCP太阳季旗舰乐园、中华长寿原乡主题农场、山水盛典长寿原乡实景演艺秀等。二是建设国际化运动设施,承接国际铁人三项赛以及马拉松、自行车、皮划艇等国际赛事。三是建设长寿湖国际会展中心,争取落地博鳌长寿湖论坛等一批论坛。

  在建设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方面,长寿区将对标世界一流打造现代城市,高起点建设城市规划馆、城市财富中心等标志性项目,打造长寿“风景眼”“会客厅”。同时,依托高新区打造数字健康产业核心平台;推动全民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居住于长寿、往来于长寿的所有人群,建立全民数字化管理健康台账,构建“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模式,为每位群众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

  “归根结底,我们希望通过2个专项的实施,唱响‘中华长寿原乡’和‘自然长寿’两大品牌,打造生命之城、运动之城、长寿之城。”长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营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

  建设“两地一城”,还离不开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3月23日下午5点多,长寿经开区,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望变电气)董事长杨泽民刚结束一场专题会。这场专题会由长寿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主持,主要目的是了解该公司生产基地投资遇到的问题。

  即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望变电气,前一天才决定继续在原有厂房旁追加投资。“原来计划在外省投资,但进展不顺利,而公司又急需新增厂房,释放产能。”杨泽民说,“长寿经开区一听说我们的诉求,立马响应,上门服务。”

  长寿经开区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是长寿区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该区对照世行评价体系,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0条举措,加快推进89项任务落地。同时,精细梳理全区1373项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压缩项目审批时间80%以上。

  最近,长寿区还推出了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智能调度机制等。

  前者是长寿区选出66名服务专员,他们大多是从区级各部门、街镇“一把手”领导岗位退居二线,工作经验丰富,对项目推进“难点”“卡点”熟悉,协调服务能力强。

  对于后者,长寿区有一个重大项目手机App,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全区重大项目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拍摄,然后上传图片,分析对比每月实际建设进度。所有涉及的区级领导、部门领导、具体负责人均能在该App上进行实时查看,并能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批示和汇报。截至目前,长寿区政府主要领导在该App上批示超过50条,近40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大力推动了长寿区重大项目高效建设。

  此外,长寿区正全面推进实施“十万英才聚长寿”育才计划,为加快建设“两地一城”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截至去年底,全区有高层次人才4200人,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2人。持卡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科技咨询、职称评审、户籍办理等10项基础服务和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6项专属服务。 

  长寿区以历史眼光谋划发展新路

  如今的长寿区,正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简称“两地一城”),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

  为什么要打造“两地一城”?

  “有多方面因素,但归根结底,我们是以历史的眼光谋划发展新路。”3月24日,长寿区相关负责人说,“这里说的历史,不是过去的历史,而是把长寿放到2050年的中国来考量。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个时候,国家富强、人民民主、社会文明、生活和谐、城市美丽。要达到这种幸福美好的状态,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思路,告别粗放式发展,保护好环境,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

  据介绍,长寿建区已20周年,20年前,国务院批准同意长寿撤县设区,吹响了长寿跨越追赶的冲锋号。20年来,长寿区“三地一中心”(重庆工业高地、现代农业基地、休闲旅游胜地和区域物流中心)全面建成,实现了由农业大县到产业强区的精彩蝶变;区域发展格局全面优化,实现了由主城郊县到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华丽转身;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实现了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寿必须抢抓机遇,在全国全市大局中找准方位、科学定位,开启新征程、取得新突破。

  长寿打造“两地一城”的优势在哪里?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寿区是全国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城市,拥有“中华长寿原乡”美誉。独特的山水禀赋铸就了长寿的地脉,滋养了长寿的千年文脉。再加上,国家正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市又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长寿区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因此,长寿区将携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落实合广长、明月山川渝合作两大平台年度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便利交通圈,共同推进广涪柳铁路、合广长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打造产业创新圈。同时,长寿区已聘请国际知名城市规划机构做城市规划,主动承载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大都市功能。

  同时,长寿还是全市4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按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内涵,我认为这里的同城化,不是去疏解中心城区现有功能,而是承载中心城区的功能布局,跟中心城区一起成长。虽然长寿现在不具备完全承载能力,但一定会努力做好。”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 向菊梅 实习生 李兰馨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0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