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 · 年度人物】刁庆春:推动行业发展的皮肤科专家

  【人物简介】刁庆春: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病研究所所长兼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年度人物。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爱美之心的增长,如今,人们对皮肤的重视越来越高。而在山城重庆,就有这样一位秉承着“医者仁心”的皮肤科专家——二级教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刁庆春。

  临床工作中,刁庆春坚持“三个合理”,即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坚决避免大处方和不合理的治疗、检查,这一举措也受到患者好评。

  刁庆春时刻以病人为中心,时刻把病人的需求挂在心上,这让“青睐”他的患者越来越多。而面对外地患者的“远道而来”,刁庆春也常常换位思考,为他们加号,以节省他们的时间成本。“我们的工作时间是由病人决定的,要对得起你的病人,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

  在用心用情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作为科室领头羊,刁庆春也积极建设一流学术团队,提高整个科室的医疗水平和影响力。

  担任皮肤科主任10年,刁庆春带领全科室同事一起努力,使得科室从最初的1名硕士发展到拥有16名博士、55名硕士,以及1名博士后导师、6名研究生导师和14名主任医师,全科医护技人员也由最初的30余人发展到200余人,床位数由31张发展到102张,年门诊量由11万人次发展到55万人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刁庆春所带领的科室获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同时,也是重庆市皮肤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重庆市皮肤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总局化妆品注册与备案检验检测机构。

  “一家强不算强,整个行业强才算强,也才能更好帮助到病人。”自身发展的同时,刁庆春也积极推动整个皮肤科联盟的发展,在他的牵头推动下,西南中西医结合皮肤专科联盟于2019年成立,联盟联合了云贵川渝195家医疗卫生单位。

  而随着专科联盟的成立,不仅可以制定疾病诊疗体系和标准,更好通过“可复制化”标准服务于患者,也能通过远程会诊,让患者在当地就能接受到更好的治疗,节省时间成本。(宋金凤)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9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