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彭水县司法局汉葭司法所所长李绍灯:带领3人小团队服务15万群众

  “所长,他家一声不响搭了棚,影响到我家采光……”3月18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汉葭街道居民龙某带着一肚子气走进当地的司法所,向所长李绍灯一通抱怨。

  原来龙某的邻居在自家搭了彩钢棚,因两家距离只有50厘米,影响到龙某家的采光,两家人为此产生纠纷。得知缘由后,李绍灯表示一定妥善解决,并约好时间上门为两家调解。

  群众怒气冲冲地来,经李绍灯耐心劝解、疏导后,矛盾有了清晰的解决路径,纠纷有了后续的处理办法,群众心平气和地离开,这样的场景是李绍灯工作的日常。

  李绍灯今年55岁。多年前,他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基层工作,2011年起担任汉葭司法所所长。10多年来,他带领一支3人小团队,走街串巷服务辖区15万群众,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矫正帮扶、法治宣传等工作。他们用心用情纾民怨、释民惑,只要是群众的事情,坚持工作再忙不耽误、时间再晚不能不到、事情再小不推辞。

  今年初,鹿菁村的赵国伦在搭乘别人车辆时发生追尾而受伤,但责任司机不愿赔偿,双方遂产生纠纷。经李绍灯调解,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感谢李所长为我们耐心调解,结果非常圆满。”在回访中,赵国伦的儿子赵顺刚拉着李绍灯的手,一直说着感谢。

  “要讲方式方法,让群众消怨气、舒心情,调解工作就达到效果了。”李绍灯说,自己的电话24小时开机,老百姓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只要群众电话打来,不管什么时间,李绍灯和同事都会及时赶到。

  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李绍灯带领团队构建起由街道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专业律师组成的“五帮一”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调动辖区256名人民调解员参与。2021年以来,李绍灯带领团队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

  汉葭司法所还坚持以心换心,为矫正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实现了连续12年社区矫正管理工作“零脱管”“零漏管”。该所将未成年矫正对象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从学业、家庭、交友等方面进行引导;针对普法对象定制开展各类宣传月、宣传日等主题宣传,为企业、中小学校提供“点餐式”精准法律服务。2021年,汉葭司法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满意是天大的事。”李绍灯表示,组织肯定和群众信任让他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他将继续扎根基层,以心换心,真情化人。(记者 王亚同)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