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3月17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蹄疾步稳、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好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和潜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衡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我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联动发展改革事项,部署有关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改革工作整体谋划部署,坚持以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急需、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改革接续推进,实现了在党成立一百年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一年党和国家改革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刻领会把握今年改革工作的重要要求,对标对表中央改革部署,研究谋划我市未来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主攻方向、工作重点、任务举措,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要处理好统筹面上改革与聚焦重点领域的关系,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处理好深化体制改革与推进一般工作的关系,确保改革既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又有新气象、新面貌,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创造良好制度条件。

  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重庆新的发展使命和战略机遇。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发展改革,是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一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着力谱写“双城记”中的改革篇章,多做创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更好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让改革的“含金量”转化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要紧扣“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聚焦产业链协作、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新能源开发利用、开放通道建设、“川渝通办”、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狠抓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要放大改革综合效应,主动加强对接沟通,深化川渝全方位合作,推动先行先试,加强改革协同,注重督察落实,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我市种业振兴工作,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要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发挥重庆特色优势,抓好种质资源普查保护,实施好种业创新攻关行动,推进种业基地建设,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支持,注重人才培养,加强要素保障,充分激发种业创新活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报告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会议听取了我市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专项小组、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