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马波峰:用上千万字规划编制守护“重庆蓝”

  3月19日,虽是周六,马波峰却一早出了门,“我们在牵头编制《重庆市‘十四五’大气环境保护规划》,我出去走走,了解一下市民们的想法。”

  自2006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马波峰就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文字功底,先后起草和两次参与修正《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牵头编制并组织实施重庆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及修订本、重庆市“蓝天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贯彻落实“大气十条”实施方案等重要规划,累计起草完成各类文字材料1200余篇、上千万字。

  “每一项规划编制的出台,都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结合全市的具体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7月,修正后的《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了做好《条例》的修正工作,马波峰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走访调研工作。

  “餐饮油烟是市民最常见、最易接触的大气污染物之一。”马波峰介绍,重庆餐饮行业麻辣、重油的特点导致餐饮油烟扰民投诉居高不下。

  在对比老城区和新建城区的门面和住宅特点时,马波峰还发现部分开发商为节约成本,没有为临街商铺设计烟道或烟道设计不合理。

  “发现了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为此,马波峰和同事们进社区与群众交流座谈,去北京和成都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一年时间走访了近万人次,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为修正《条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修正后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人、业委会、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与义务,具体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出售、出租相关用房时应当告知购买人或者承租人不得将其用于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加工服务、服装干洗、机动车维修等项目。

  《条例》修正后还从规划布局、建筑设计等源头提出相关项目油烟、异味、废气污染防治管控要求——住宅小区的商业与居住功能宜相对分离,鼓励将商业集中布置或者按照商业内街布置;新建商业建筑和商住综合楼应当设计专用烟道,安排油烟、异味、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的安装位置。

  除了用上千万字的规划编制守护“重庆蓝”外,马波峰还围绕全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大力推动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炉窑、餐饮油烟等治理工作;狠抓空气质量、资金项目、督导帮扶、年度任务“四张清单”,突出问题、结果导向,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提高空气污染应对水平。(记者 陈维灯)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