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印发方案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25个重点行业能效2025年达基准水平

  3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能源局联合印发《重庆市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25个重点行业和数据中心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重点领域企业能效全部达到基准水平。

  据介绍,2021年,我市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高耗能行业的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的86%。

  根据《方案》,全市炼铁、炼钢、水泥熟料、电解铝等重点领域将稳妥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待首批重点行业取得明显成效、相关机制及改造路径运行成熟和能效水平标准明确后,再研究推广至其他行业领域。

  《方案》还明确提出不搞“一刀切”,要求针对存量项目节能降碳改造,合理设置政策实施过渡期,制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行业总体实施方案和企业具体工作方案,并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科学合理制定不同企业节能降碳改造时间表。(记者 申晓佳)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