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追光者”刘军的“光明事业”
2022年03月19日 11: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19日电(刘磊)入春的涪陵,长江北岸漫山遍野披绿,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独特的清香,又到了青菜头的收获季节。

  往年这个时候,刘军常常穿梭在田间地头,带着供电所的同事,在保障农业用电的同时,还要帮助村民们抓紧抢收青菜头,但今年他缺席了——

  2021年7月,在国网重庆川东电力公司珍溪供电所任所长的刘军,在一次反窃电工作中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8岁。

  为了国家利益,这位“追光者”面对威胁,坚持原则,毫不退缩,最终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平凡的微光,点亮了伟大的信仰。

刘军生前,经常在保障供区农业用电的同时,帮助农民抢收青菜头等农作物。资料图 新华网发

  为了守护国家利益

  他倒在血泊之中

  刘军原本在涪陵城区用电检查班工作,后来因组织需要,来到了30多公里之外的珍溪供电所担任所长。

  别人都希望从乡村进城,刘军却毅然选择到条件艰苦的乡镇工作。他住进了集体宿舍,从此在基层供电所扎下了根,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刘军的同事们仍眼角泛红。

  时间拨回2021年6月底。

  当时,供区大庙村况家堡台区线损连续异常。刘军和同事排查发现鱼塘养殖户罗某某家傍晚六、七点钟至第二天凌晨七、八点钟,电流曲线为零,初步判断该户存在用电采集异常。刘军和同事们将其列为持续追踪重点监控对象。

  7月5日晚12时,刘军和同事共7人分乘两辆车,到达罗某某家表计安装点,检查发现该客户绕越计量装置,在表箱前端进线刀闸下端直接接线用电。

  在事实面前,罗某某承认了窃电行为。“按有关法规,本应立即中止对你家供电,但考虑到鱼塘养殖的实际情况,暂不对你家停电。”在处理罗某某窃电过程中,刘军既严格遵守窃电查处程序,又为当事人设身处地着想。

  “天亮了,虽然熬了一个通宵,但查出了问题。感谢我的兄弟们,有你们真好!”2021年7月6日8时1分,刘军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

  谁曾想,这竟是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7月14日,在处理此次事件后续工作中,为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刘军坚决与窃电违法行为作斗争,最终遭受不法侵害,因公殉职,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刘军生前工作照片。资料图 新华网发

  他像亲人一样温暖别人

  把供电所当成了另一个家

  “刘所长是2019年3月7日来供电所报到的。”珍溪供电所综合员何小群清楚记得,第二天是妇女节,刘军就组织女同事抽空余时间去踏青、赏桃花。

  “单位30来号人,一个星期后他就大慨能叫出大家的名字。”在她眼里,刘军是一个负责任又热心的领导。

  刘军对职工的温暖,90后员工徐齐鸿感受真切。大学毕业,徐齐鸿分到珍溪供电所,刚进所就被刘军叫到办公室。

  “我们盼了很久,你终于来了,你是我们珍溪所的第一个大学生。床单被套这些生活用品已经帮你准备好了。接下来工作可以多向前辈请教……”刘军事无巨细地为徐齐鸿上“工作第一课”,让她觉得温暖极了。

  和徐齐鸿一样被刘军温暖的人有很多。何小群介绍,虽然刘军是所长,但平时员工们有事没事还是喜欢去他的办公室喝茶谈心。“刘所长来了之后,大家像是有了一个主心骨,团队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刘所长在供电所住了70多天。”何小群回忆,刘军从大年三十起,到疫情防控全面解封,吃住都在供电所,挑起抗疫保电的“大梁”。

  何小群红着眼说:“他一方面牵挂着供区8万多居民的用电,要带领同事们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另一方面,他又要多方筹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协调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保护大家的人身安全。”

  在供电所员工们看来,刘军把供电所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刘军生前在抗疫保电期间光荣入党。资料图 新华网发

  他走了

  但是他的精神将传承下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最后,刘军用行动践行了誓言。

  对于这样的选择,刘军的母亲况淑惠感到痛心,但并不意外。“刘军刚参加工作时,在荒郊野外干活,一连好多天不能回家,也会叫苦。”况淑惠听到后,只是对他说,想要干好工作是需要吃苦的。

  母亲的嘱咐,刘军记在了心里。

  在珍溪供电所,有一个“村企服务群”,群成员近200人,全是当地村社和企业负责人,原群主也是刘军。

  2021年初夏的一个中午,群里弹出了一句话:沙树湾小学附近有漏电现象,希望供电所派人来查一下。

  刘军当即回复:这两天,我们就是在查这个隐患,放心,不查出个结果绝不收兵!

  可要查出结果并不容易,沙树湾是珍溪供电所供区最偏远的地方。“再远也要去,万一出事就是大事!”刘军带领大家认真排查,经过3天,终于在密林深处发现了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样的事在刘军从业生涯中不胜枚举。他总是用行动还给乡亲们一个个“放心”,却时常忽略了自己。

  年前,同事们走进刘军此前一直被公安机关封存的办公室,打开办公桌的抽屉,发现了22盒药和1份思想汇报。

  最近的一张配药单,是2021年4月8日开具的,临床诊断是:“心脏病、高血压”。

  一直有慢性病,刘军为什么还经常起早贪黑,走在街巷、厂区、乡村小径,守护光明的事业?

  在那份刘军的思想汇报里大家找到了答案。上面写道:“在人民有困难的时候,做共产党人该做的事。”

  刘军践行宗旨、忠于誓言、甘于奉献、捍卫光明的精神,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员工中广为传诵,也感动着无数的重庆市民……今年2月底,刘军被评为2021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词写道——

  “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心系一方光明,守护万家灯火。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你将生命定格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用平凡的微光,点亮了伟大的信仰”。

  如今,刘军凝聚微光,擎起的“光明火炬”还将传递下去。

  又是一年春来到。涪陵的青菜头地里虽然不见了刘军的身影,但却多了许多由电力公司组建的,专门帮助菜农抢收的“志愿红”队伍。

  菜地不远处是巍巍的武陵山和滚滚的长江水,这片土地见证着一个守护光明的故事。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