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卫健委:努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

  3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0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3月18日0—6时,我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巴南区报告),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渝北区报告),均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人员中发现。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例,涉及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巴南区、永川区、江津区。

  已排查到在渝密接3753人、次密接6889人

  李畔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全面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

  在流调溯源上,全力排查追溯疫情源头,最大限度减少传播风险。截至3月18日6时,排查到在渝密接3753人、次密接688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在落实分区管理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专家研判,科学划定、动态调整风险地区和管控区域,分级分类实施精准管控。截至3月17日24时,全市现有中风险区3个(均在重庆高新区),封控区17个(重庆高新区3个、巴南区4个、永川区8个、江津区2个),管控区26个(重庆高新区7个、巴南区3个、永川区8个、江津区8个),防范区15个(重庆高新区4个、巴南区2个、永川区5个、江津区4个)。

  在核酸检测上,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尽力保障居民就近、快捷完成核酸采样。截至3月18日6时,按照规定频次对在渝密接、次密接开展多轮核酸检测19112人次,已出结果17359人次;3月11日至17日24时,在有关区县179.6万重点人员中开展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62万人,上述检测结果,目前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

  目前,所有患者均已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所有患者病情总体平稳。

  77家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

  李畔说,为保障群众日常看病就医需求,全市强化对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畅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精准预约、远程医疗等平台,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当前,除个别医疗机构因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外,全市医疗机构日常运行井然有序,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完全能够保障。

  为满足群众“愿检尽检”需求,全市现有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172家,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77家,全市每个区县均有可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

  “我们将进一步织密扎牢全市疫情防控网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努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李畔说。

  重庆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市疾控中心专家夏宇通报称,重庆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这个病毒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易扩散,隐匿性更强、更难被发现,被感染者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本轮重庆高新区疫情和永川-巴南疫情都是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给其他人,后续通过发热门诊筛查发现被其传染的病例。通过流调溯源,才查清了传播链条,找到了隐匿的无症状感染者。

  他说,目前我市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涉及渝北区、巴南区、重庆高新区和永川区等地疫情。

  渝北区确诊病例1溯源情况:是一个独立的病例,该病例进入我市后,外省发送了密切接触者的协查函,我市立即采取了管控措施,目前未造成本土扩散传播。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疫情传染来源及传播链: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比对,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研判,认定本起疫情为市外输入病例引发疫情。系其中一名感染者在市外重点地区与当地的感染者轨迹有交集,其返校后的活动轨迹与后续出现的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也存在明显重叠,传染关系明确。

  永川-巴南疫情传染来源及传播链:3月14日,巴南区报告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随后,永川区在协查中陆续发现阳性感染者。通过对巴南、永川两地发现的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比对,初步认为该起疫情为市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传播链条为:永川区无症状感染者2从外省来渝,传染给永川区确诊病例2和无症状感染者1,永川区确诊病例2通过共同暴露传染给巴南区确诊病例1和永川区确诊病例1。

    记者 李珩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48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