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冷空气南下引发重庆强对流天气 21日至22日我市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10-12℃

  3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19日夜间到22日白天,我市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特强降温和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0日凌晨到夜间为降雨和强对流主要时段,东北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

  重庆市气象台3月19日21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9日22时至20日8时,渝北区、北碚区、合川区、永川区、江津区、南川区、涪陵区、丰都县、万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巫山县等地的部分地区风力可达6级,局地阵风可达7级以上,请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表示,“近段时间我市气温比常年同期温度偏高6℃以上,一旦降温,大家感受比较明显。”此次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气温将出现陡降,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10-12℃。

  根据预测,本次暴雨天气过程总体强度为IV级,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灾害。开州区、云阳县、巫溪县、奉节县、巫山县为暴雨灾害较高风险区;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为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万州区、梁平区、城口县、巫山县、石柱县、彭水县、黔江区为地质灾害较高风险区。

  邓承之建议,上述地区要加强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及山洪等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同时,我市大部地区将出现强对流天气,山口河谷、部分山区出现雷电、阵性大风、冰雹等灾害,建议加强风、雹、雷电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何永坤表示,“这次强降温和降雨过程在给我市带来充沛雨水的同时,也可能会导致一些农作物出现病害。例如出现烂种死苗,影响开花的果树授粉,对蔬菜生长也会造成不利影响。”为此,何永坤建议,已播种的物苗要注意保温,注意田间管理,防止病害;还未开始春播的地区可以将播种时间推迟,避开此次强对流天气影响;降温后要及时插苗补苗,追施肥,促进作物生长;注意疏通沟渠,特别是渝东北地区降水较强,需防止出现田间积水和渍害。

  据悉,市级和有关区县气象部门实行24小时滚动监测预警;市区县两级预警发布中心将通过电视、手机、农村广播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临近预警,及时向各级责任人通报气象监测预警信息;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已进入待命状态,力争最大限度消除冰雹危害。(记者 崔曜)

  新闻链接>>>

  3月20日至22日天气预报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西部部分地区、东北部及东南部地区多云转雷阵雨,东北部局部地区暴雨。局部地区雷雨时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各地阵雨或雷雨,东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各地小雨到中雨,东北部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市气象局)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