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创建“设计之都” 重庆启动建设工业文化创意街区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截图。

  24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获悉,市经济信息委、市文化旅游委决定联合开展重庆市工业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

  据介绍,本次创建工作旨在推进工业文化与工业设计、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化艺术、美好生活等深度融合,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发展,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

  工业文化创意街区是以工业遗产(遗存)活化利用为核心,协同推进工业文化资源挖掘和研究,推进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图书馆、文化展览馆、川渝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等研学体验场所建设,促进工业文化传承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平台。

  按照属地原则,申报主体为各拟建工业文化创意街区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申报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所在街道(乡镇)拥有国家级、市级工业遗产,或者拥有文化价值突出、主体保存状况良好、产权关系明晰的工业遗存,并已对工业遗存进行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开展文化研究和活化利用;

  建有一定规模的小微型文化创意体验场所,如展览馆、博物馆、创意集市、重庆好设计体验店等;

  获得工业文化相关荣誉称号,如川渝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有一定面积的艺术“涂鸦墙”和一定数量的艺术景观,创意街区艺术氛围浓厚;

  创意街区所在街道(乡镇)建有人民设计师社区服务站,与美术艺术、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相关企业、院校结对,常态化开展设计价值传播教育普及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文化创意街区申报采取承诺制,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31日,自申报之日起,两年内完成《重庆市工业文化创意街区申请书》及佐证材料中规定内容,同时每半年向市工业文化协会报送创意街区建设情况,建设完成后报区县经信部门和文旅部门初审,并报请市经济信息委、市文化旅游委验收合格即可授牌。(梁浩楠)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1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