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有11幅儿童画作 装进冬奥运动员背包

张倍菱《冰上芭蕾》

张倍榛《热血燃冬助力冬奥会》

张语馨《冬奥加油》

黄薪宇《雪山之颠》

  在北京冬奥会上,每位运动员收到的运动员背包里,除了“顶流”冰墩墩,还有一份很有人情味儿的小礼物:一幅中国小朋友的绘画作品。

  这是北京冬奥组委历时三个月、面向全国征集的7500幅青少年优秀画作。每一幅作品都独一无二,独具匠心,为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冬奥礼物。

  其中,重庆有11幅绘画作品入选。这些作品为何能成为冬奥礼物?2月19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小画家”,为你独家揭秘背后故事。

  冬奥礼物比原作缩小一半

  重庆入选的11幅绘画作品,作者年龄最大的有15岁,最小的只有8岁。其中,有10幅绘画作品都出自江津。

  更厉害的是,这10幅作品中,有5幅作品都是“祝福冬奥·圆梦冰雪”国际青少年绘画邀请展活动的获奖作品,包括张倍菱的《冰上芭蕾》、黄小莹的《孔明灯送祝福》、戴露洁的《冬奥魅力》、柯世玥的《高光时刻》、王艺润的《雪上滑冰》。

  “祝福冬奥·圆梦冰雪”国际青少年绘画邀请展活动是迎冬奥倒计时系列活动之一,国内绘画作品有600幅入围一、二、三等奖。

  5幅获奖作品与其他获奖作品不仅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展出,还共同组成了一个大型的“2022”装置艺术,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亮相。

  作为冬奥礼物的5幅获奖作品,却是5个“小画家”又重新照着原画绘画,并进一步完善细节的作品。

  原来,参赛作品的尺寸偏大。为了让孩子们的作品能够卷起来放进运动员的背包,入选冬奥礼物的作品都缩小了约一半的尺寸。

  双胞胎姐妹为谷爱凌加油

  据了解,此次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以最能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地标建筑和奥林匹克精神、冬奥精神为创作内容,共收到43000多幅作品,最终优中选优评选出7500幅作品。

  有意思的是,重庆入选的11幅作品,有2幅作品是出自一对10岁双胞胎姐妹之手。

  姐姐名叫张倍菱,妹妹名叫张倍榛,都是江津区东城小学四年级的学生。

  “我上一场‘比赛’输给了姐姐,这场‘比赛’我要‘赢’姐姐!”张倍榛说的两场“比赛”,就是绘画邀请展和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她和姐姐都参加了,但是她的作品在绘画邀请展中只获得优秀奖,而姐姐的作品获得二等奖。

  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开始后,张倍榛铆足劲,要画出一幅比姐姐的画更漂亮的画作,送给来北京参加冬奥会的外国朋友。

  “我的这幅画参考的是谷爱凌姐姐热爱的滑雪运动。”张倍榛介绍,为了画好这幅《热血燃冬助力冬奥会》,她看了不少滑雪比赛。在观看和创作过程中,张倍榛也爱上了滑雪运动。

  北京冬奥会期间,她和姐姐一直关注着滑雪比赛。每次看到谷爱凌出场,姐妹俩都格外激动,一起为她加油。

  评委多次被小女孩感动

  在入选的画作背后,还有“小画家”们的泪水和汗水。

  14岁的江津中学初三学生黄薪宇是一个从小就热爱画画的男孩。他因为错过了绘画邀请展而感到非常遗憾。当他得知还有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时,立马拿起画笔开始创作。

  黄薪宇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反复修改和完善自己的绘画作品《雪山之巅》。画作中,滑雪运动员们和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一起在雪山之巅享受着运动的乐趣。

  江津区菜市街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语馨5岁时就开始学习画画,但是在绘画邀请展中,她的作品并没有获奖。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继续努力画画,积极参加绘画作品征集活动。

  “张语馨非常勤奋,在绘画之前看了很多往届冬奥会的视频,也学习了很多关于冬奥会的知识。”绘画邀请展高级评委、榴青美术学校校长钟绚说,在指导张语馨绘画过程中,自己多次被这个10岁小女孩的努力所感动。

  “她因为觉得自己画得不好,又很着急,哭了好几次。”钟绚说,张语馨每次哭完都会很快调整好状态,擦干眼泪继续绘画,而且一次比一次画得好。

  就这样,张语馨画了五遍才画出让自己最满意的一幅画——《冬奥加油》,而这也是她对北京冬奥会最美的祝福。

  “我希望收到礼物的外国朋友以后能来重庆吃火锅,逛解放碑。”张语馨说,自己在画作背后还特意留了一个电子邮箱地址。

  据了解,7500幅画作将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各国(地区)代表团成员。这段时间,有多名运动员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收到的画作。重庆的“小画家”们也期待着自己的画作能被晒出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