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建民营放大农村养老服务效能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陪老人聊天。通讯员 张泽美 摄/视觉重庆

  2月17日,在渝北区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一楼院坝,专业社工正组织老人们做养生保健操。“环境美了,条件好了,饭菜更香了,我们也更爱动了。”提起近段时间院里的变化,每位老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2月9日,渝北区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茨竹镇华蓥山敬老院完成“转身”,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由知名养老企业光大百龄帮接手运营,119位特困老人过上新生活。

  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将“实施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纳入其中,今年我市将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208个。渝北区在茨竹镇率先开展公建民营改革探索,利用社会力量,引入市场机制,不仅为农村养老注入了活力,也为我市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发展作了一次有益探索。

  改硬件

  由外到内提档升级敬老院服务质量提高

  说到敬老院,很多人脑子里蹦出的也许是封闭、独居、苦闷、无人照料等字眼。但在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华蓥山敬老院里,老人们居住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享受着专业的护理,敬老院就像是老年公寓。

  走进两个机构,大楼刚刚被粉饰一新,安全扶手遍布整栋建筑,公共区域安装有视频监控,老人们的助浴间椅子、呼叫铃等设施齐全。

  记者了解到,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始建于1996年,原名为茨竹慈善敬老院,2021年茨竹镇对其进行改建,设立了健康管理、生活护理、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八个功能区。华蓥山敬老院成立于2003年,2021年同步开展升级改造,结合本地乡村元素,建成了西南地区首家乡村花园式敬老院,设置了休闲娱乐区,生活照料区、医疗保健区、托养护理区四大功能区。

  改建完成后,渝北区开始了公建民营探索。渝北区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周文静介绍,公建民营虽然依旧是政府出资全部或大部分,但却不再由政府直接经办,而是与市场接轨,引入社会力量,负责管理、服务和运营,政府超脱于具体操作的事务,充当起真正的宏观管理、检查监督角色。公建民营,让专业人士去做专业事,可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

  “我们的目的是让特困老人享受到和社会休养老人同等的照护服务,增加特困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式入驻开展运营的光大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有限公司茨竹镇负责人穆锦辉介绍,他们接手后做的所有事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引入企业标准化管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首先开展安全环境摸排,目前已出台整改方案,拟投入6万元对厨房用餐环境、老人助浴间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增设一个微型消防站。

  第二步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员工定岗定责等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比如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原本有6位工作人员,但他们身兼数职、岗位模糊,今天护理,明天进厨房,后天还可以守门。我们对他们的专业能力进行评估后培训考核上岗,让大家更有效的提供服务。”

  同时,企业还为两个机构各增配了1位专业社工和1位专业护士。

  强软件

  服务更加专业化

  2月17日一大早,茨竹镇华蓥山敬老院,护士赵睿开始一间间巡房、与老人拉家常、分配上午药物。

  “我来之前,老人们每天吃哪种药、吃不吃、吃多少,没有专业人士负责,管理比较粗放。”赵睿说,经过几天梳理,她已基本对老人用药进行了统一收集、登记、管理,每周配药、每天发药、监督老人服用,院内健康管理走上正轨。

  “传统的农村公办敬老院,服务较少,基本以提供住宿为主。”几天时间,社工王秋龄根据过去从业经验,为老人们设计了多种文化娱乐项目,搭配积分系统开展活动,又帮助院方成立长者院管委员会、长者文娱委员会,动员有能力、有想法的老人参与到机构的部分管理中来,让他们拥有健康心态,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72岁特困老人秦信夫的老年生活就经历了一次“苏醒”。秦大爷说,过去他每天都在吃和睡中度过,最常干的事是发呆。

  社工动员老人们参与文娱活动后,秦信夫将丢了十多年的象棋又捡了起来,和老伙伴们一通“厮杀”,欢声笑语不断。几盘棋下完,社工还递上一张“积分券”,提醒月底用券兑换生活用品。

  现在,秦信夫正着手组建唱歌兴趣小组,帮助更多老人走出只有吃和睡的枯燥生活状态。

  优体制

  政府介入把关监管

  由于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这一模式良性运转下去,还需多方助力。政府扶持给力农村养老产业发展,必不可少。

  渝北区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周文静介绍,根据今年新出台的《重庆市渝北区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实施方案》,渝北确定了茨竹镇、兴隆镇、木耳镇3个镇作为试点镇,首先开展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将政府运营的农村敬老院按程序和规定交由社会专业的养老机构运营,实行所有权和运营权分离。

  在服务内容改革方面,渝北区要求养老企业在做好特困人员吃、穿、住、医、葬等基本生活照料的同时,增加基本康复护理、基本医疗护理、基本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和临终关怀等人性化服务内容。在人员管理改革方面,渝北区将敬老院工作人员由各镇街招聘、管理的方式,改为由专业运营管理机构按规范标准招聘、管理,管护人员由企业自主聘用。

  同时,方案要求相关镇街政府对委托运营企业进行考核,约束并激励企业良性发展,若前5年运营考核合格,则续签后5年的运营合同,并有相应政策扶持。

  “如果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让老人及其家人都满意,再得到政府部门的肯定,获得大力扶持,那对我们加快发展,更好做好农村养老服务非常有帮助。”穆锦辉表示,他们的主要职责和功能始终是接收特困老人,兜底保障他们的集中供养。随着设施改善、服务提升,也希望能自然吸引有需求的老人前来养老,让养老设施发挥最大效用,用起来、“活”起来,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下一步,渝北区将对符合条件的公办养老服务设施继续推进公建民营,扩大农村敬老院改革范围,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专业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记者 张莎)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