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假期后孩子视力下降家长该怎么办?

  漫长的寒假让不少家长放松了对孩子的监督,孩子不仅增加了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用眼姿势也东倒西歪,一个寒假下来,不少孩子出现了看东西靠凑得很近、眯眼、揉眼、爱眨眼,原本眼镜不够用等视力下降的情况。

  面对这种情况,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建议,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医学验光等相关检查,查明视力下降的具体情况。

  医学验光不同于普通的验光,它不仅需要检查孩子眼睛的调节能力,对于首次检查或者调节能力异常的孩子还可能需要散瞳来放松眼睛的睫状肌,让眼睛达到趋于最真实的状态,得出的数据也会更加真实,能分辨出孩子是否真的出现近视或者近视度数是否增加。

  如果孩子只是有近视症状,但通过医学验光等相关检查出来没有其它眼疾也没有近视,那孩子可能就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不需要佩戴眼镜,可以通过改善用眼习惯,做一些相关的视觉训练来放松双眼,从而让假性近视得到恢复。

  如果通过医学验光等相关检查后仍存在近视度数,眼轴也增长了,那就需要佩戴眼镜进行视力矫正。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目前还不能通过近视手术进行矫正,而近视度数还会随着眼球的发育,近距用眼负荷增加,用眼习惯不好导致增长,所以不能任其发展。除了常规的普通框架眼镜矫正,还可以通过配戴角膜塑形镜或多点近视离焦的功能性镜片来矫正视力和延缓近视增长速度。

  角膜塑形镜也叫OK镜,是一种夜间佩戴,白天摘取的硬性高透氧角膜接触镜,适合近视加深较快或不爱佩戴框架眼镜的近视人群,对佩戴者有严格的要求,需要年满8岁且通过相关检查后,符合验配要求才可验配。而多点近视离焦眼镜则属于框架眼镜的一种,设计原理同角膜塑形镜,其优点是可延缓孩子近视增长速度,取戴及验配相对比较简单方便!

  陈春梅提醒,除此之外,不管孩子有没有近视或近视是否增加,家长在剩余的假期里,也应该做好孩子的近视防控工作,合理安排孩子用眼时间,纠正孩子的用眼姿势与距离,注意让眼睛休息,一般用眼30-40分钟可休息5-10分钟,使眼睛得到适当的放松。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38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