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民宿、兴旅游 “蜂窝坝”里过上甜日子
2022年02月17日 15: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7日电(彭博)乡村振兴应该怎么做?是依靠外力的帮扶,还是自己的努力?一个坐落于重庆主城区偏远山麓的小山村——蜂窝坝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自己动手,努力向前,自己的家乡自己不努力建设还谈什么振兴?”

  蜂窝坝村位于重庆大渡口区跳磴镇西南部,依山而居,辖区有小南海水泥厂、重钢和成都铁路3个矿区,曾“因矿而兴”。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矿场已大多关停,村民大多依靠种地为生,人均收入较低,辖区没有药房、没有学校、理发店,基础设施落后,百废待兴。

  “这是我们的家乡,我们成长与生活的地方,我们得做点什么。”有了这样的想法,蜂窝坝村的23名党员主动站了出来,他们中有的有丰富的工程施工经验,有的有着厨艺炒菜的专长,有的对家禽有着几十年的养殖经验……利用这些特长,他们与当地第一书记和村支书一起,带领着村民开始对家乡进行了改造。

  利用集中置换房搞民宿,张罗沙滩摩托车为游客提供娱乐服务,自发整理村容村貌、清理修缮未开发的旅游景点……蜂窝坝村的村民们都铆足了劲儿投入到对家乡的建设中。村民们充分利用村子的现有条件搞活乡村旅游,仅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100多人,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扩大了影响力。村民们从集体收益中得到了分红,尝到了“甜头”,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窝,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的双手。”依靠着对未来的向往与强村富民的渴望,蜂窝坝村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这个一度沉寂的小山村,正满怀着热情与希望,努力向着春天奔跑。

位于山坳的蜂窝坝村曾受交通制约,百废待兴。新华网 彭博 摄

特色乡村旅游民宿让一度沉寂的村子充满活力。新华网 彭博 摄

利用当地的地形地貌,蜂窝坝村开展全地形车娱乐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喜爱。新华网 彭博 摄

乡村旅游引来的客流也带动了土特产销售及餐饮的红火。仅春节期间,蜂窝坝村就接待了百余名游客。新华网 彭博 摄

干净整洁的民宿一角。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1646